Fitz > 飲食 Diet > [Good Food 101] 蕉 要識得食
馬拉松比賽的補品站,香蕉是最常見食物。
馬拉松比賽的補品站,香蕉是最常見食物。

一般鬥耐力的比賽,最最最最常見的補給品,必定是香蕉。除了因價錢平,攜帶方便,進食快捷外,香蕉的碳水化合物,可說是生果之首,比西瓜高3倍,比蘋果多3份1,實在是運動時補充體力的加強劑。(按:每100克香蕉含24克碳水化合物,西瓜含8克,蘋果含14克。)

因為,在運動時身體失去的能量,最佳的補充方法就是進食葡萄糖。而香蕉含有大量澱粉,既能飽腹,這些澱粉也可迅速轉為能量,令血糖值快速增加,維持體能狀態。台灣有研究指,兩隻香蕉可維持90分鐘激烈運動。

而且,香蕉比其他水果含有更多鉀、鎂等礦物質,對預防肌肉抽筋有一定幫助。

至於往年有人投訴香港馬拉松只供應生蕉,未熟透的香蕉也有豐富澱粉質。不過,生的香蕉內的澱粉始終未能完成轉化為糖(從味道也嚐到較少甜味),升糖功效比熟蕉為差。

這裏以一隻中型香蕉(約7吋)為依據。
這裏以一隻中型香蕉(約7吋)為依據。

資料來源:中時電子報、livestrong.com、SELFNutritionData

更多:
Fitz.hk Facebook專頁
[Good Food 101] 紅菜頭提升運動效率
盛行健身界的飲食消脂技巧: Carb Cycling
Fitz Diet 飲食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