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裝備 Gear > [3M Futuro 特約] 傷膝青年之護膝產品用後感

以前從來沒有傷膝問題,沒怎麼留意護膝用品,只有12年前首次參加毅行者時買下的一個「弱雞」運動膝套。

自從去年年底膝蓋出現傷患,休息養傷之餘,只能把這古董膝套拿來應急頂住先,但效用當然就不用多說啦,連我姐姐見了都忍不住說:你咪咁啦!我俾個護膝你用啦!

有12年歷史的古董護膝!

於是我著手尋找好的護膝,怎樣才算好?我想,適合自己的傷患,可以輔助復原的便最好。後來膝傷情況逐漸改善,物理治療師也建議我慢慢開始逐步回復跑步練習。無練一排,傷患又未完全康復,擔心膝蓋力量不足,所以參考了一些護膝用品,並詢問物理治療師的意見,選擇了幾款護膝產品以作輔助。

得知 3M 有一系列護膝產品,我一直有使用其驅蚊膏及其他個人護理產品,感覺不錯,這次就試用了幾款 Futuro™護多樂™ 系列的護膝產品,分享一下我的使用心得~

(左) 護多樂™全方位高支撐型穩固護膝 (右上) 護多樂™雙帶式護膝 (右下) 自定壓力型髕骨加壓帶

護多樂™全方位高支撐型穩固護膝 (Futuro™ Active Knit Knee Stabilizer)
這款護膝承托力及支撐度是三款試用產品中最高的,彈性針織質料,而且尺碼有 SML 三個選擇,穿上感覺非常「緊緻」。它的特點是左右兩側設有加固條,因此承托非常充足,而且也不容易隨著腿部活動而移位。而「菠蘿蓋」位置有一個圓環狀的凝膠,可以固定臏骨(菠蘿蓋)位置。

由於我的左膝有 PFPS 的問題(髕骨股骨疼痛症候群),因此物理治療師建議我可使用這種護膝,穩定膝蓋臏骨。穿上之後膝蓋感受到強力包覆,安全感十足,雖然物料有施加壓力但穿著感覺舒適,不會阻礙行走。

使用心得:這護膝的穩定性強,加上兩側有加固條,不太適合用於跑步運動,一般行走和日常活動就十分適合,穿在褲子底下也可以,不會影響外觀。

護多樂™雙帶式護膝 (Futuro™ Dual Knee Strap Support)
全方位高支撐型穩固護膝支撐雖然好,但始終只可用於日常活動,所以我也試用了這款雙帶式護膝。這款護膝針對膝蓋上下方施加壓力,上下兩條帶子都可以調整,緊貼膝部。而物料也較為輕巧,不會令腿部有侷促悶熱的感覺。

當然,由於物料相對較輕薄,而凝膠墊也換成了軟墊,它的承托力和支撐沒有上一款強,不過就更適合運動使用,穿著的感覺也更舒適,完全不會阻礙大幅度活動。需要留意的是它沒有尺碼之分,要注意產品適用的腿圍 (12.5-17.5吋)。

使用心得:我發現了一個組合用法,將冷熱敷墊以雙帶式護膝固定在膝部,可以舒緩 ITB 痛楚,十分方便!

冷熱敷墊配合膝套使用,十分方便!

護多樂™自定壓力型髕骨加壓帶 (Futuro™ Custom Dial Knee Strap)
這款自定壓力型髕骨加壓帶是針對特定位置加壓,根據物理治療師的建議,我會使用於右膝上方的 ITB 位置,以減低 ITB 在膝蓋外側磨擦引致痛楚的機會。此外,因應不同傷患,這膝帶也適合用於膝蓋下方。

(左) 膝蓋上方使用 (右) 膝蓋下方使用

這款產品的特點在於施加壓力的凝膠墊(Gel pad)上方有可調式扭鍵(Dial),將膝帶固定於腿上後,把扭鍵向右扭動便可將 Gel pad 拉緊,加強壓力。在運動途中,如果感覺壓力過大或不足,只要輕輕一扭便可以調節壓力,真的非常方便!戴著它走下坡或慢跑時,膝蓋外側的 ITB 痛楚真的有所減輕。

使用心得:最好貼肉穿著,如果穿上衣物(如壓力褲或緊身褲)之後再使用此膝帶,膝帶可能會容易滑下。

>

最後,各位傷膝人士要緊記,雖然使用護膝產品有助舒緩痛楚,但對傷患本身沒有療癒功效,千萬不要因為痛楚減輕就勉強增加運動強度,這樣很容易會傷上加傷。而且每個人的傷患原因和傷勢不同,要準確斷症、聽從治療師的建議進行休息或復健,才是治標的方法。使用護具之前,最好先徵詢你的治療師,選擇合適的輔助產品,更重要的是聆聽自己身體的信號,不要勉強操之過急 (我也在努力學習中)。在復健途上,大家都要多多努力!

自定壓力型-膝/肘關節加壓帶 (Custom Dial Knee Strap)介紹短片:

產品由 3M Futuro 提供

3M Facebook專頁
3M Futuro 官方網頁

小昭 Facebook 專頁

更多:
Fitz.hk Facebook 專頁
受過傷 先知道要堅強
跑過5公里的感動

小昭@Fitz.hk
Fitz Running 跑步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
歡迎投稿: https://fitz.hk/contribu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