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受過傷 先知道要堅強

 

受傷,跑步人大都試過,對於我,受傷是一個新的體驗。

以往爬山溯澗,擦傷撞瘀等皮外傷是平常事,但從來沒有經歷過什麼大傷患或運動創傷。跑步一年多,現在經歷了人生首次傷患,終於體驗到「受過傷,先知道要堅強」。

無錯,要撐過漫長的康復過程,真的需要一顆堅強的心,不可以輕易放棄信念。我自去年年中開始出現脛前疼痛的小傷患,一直接受針灸和物理治療都未見好轉。左試右試,好不容易發現了熱敷可以消除症狀,到了毅行者卻又引發膝傷,休息了兩個月,期間看過兩個骨科醫生和物理治療師,都是治標不治本,每當試跑好像沒大礙了,一上山又打回原形,痛著切碎(撤退)。這種心情起伏猶如坐過山車,興奮過後又跌落深淵,灰心失望過後又要再提起精神叫自己樂觀點吧,精神真的很疲累。尤其是當身邊的人都叫你「唔好過火,跑少啲啦」、教練也問你「會否放棄上山?」如果心靈不夠堅強,或許就真的「放棄治療」了。

對於一個自小鍾意山野的人,怎麼可能因小小傷痛便放棄上山?

不過,也正因為教練問我會否放棄上山,真的一言驚醒夢中人。要我從此不再上山,No Way!!!我「叮」一聲的醒過來,既然不可能放棄,那就只有勇往直前。不要坐以待斃,積極尋找有可能幫助自己復原的方法,而且養傷也不代表要完全停止練習,只不過訓練的形式或者需要改變一下。交叉訓練(Cross Training)就是一個好方法,不諳泳術的我可以選擇去健身房鍛鍊肌肉、騎單車上斜練四頭肌、甚至在家中其實也有很多訓練可以做。為了鍛鍊心肺以準備將來的山賽,我還會在自家大廈上樓梯,家住29樓也有一個優勢,爬上29樓乘電梯到地下再重來,能重複幾遍就已經能達到操練效果,也不用擔心落樓梯傷膝。

不能跑步,便去做GYM鍛鍊肌肉!
交叉訓練更見成效,踏單車是訓練大腿肌肉的好機會
跟從物理治療師的建議,能夠輔助復原的,都儘管一試!

傷患既成事實,急也急不來,就要以堅強的心臟,面對一次又一次的失望,只要比之前有好那麼一點點,還是相信自己會好起來的。當然,要耐心找出問題的根源(我也失敗了N次、換了幾次治療師才找到),也不要完全放棄自己不去做任何鍛鍊,總有些事是我們可以做的。如果連自己也放棄了,那就真的就此完了。

正在復健的大家,要堅強呀!



更多:
Fitz.hk Facebook 專頁
跑過5公里的感動
突如其來的第一個10K
小昭@Fitz.hk
Fitz Running 跑步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