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裝備 Gear > 實測碳板跑鞋 Saucony Endorphin Pro 中底彈力大提升

之前寫了很多次 Saucony Endorphin Pro 的資料。

  • 整個 Endorphin 系列分3 tier,分別是 Pro / Speed / shift。
  • 最有名氣的穿著者要算是代表過美國參加 2016 年奧運的 Jared Ward。
  • Molly Seidel 人生初馬就是穿 Endorphin Pro 在美國奧運預賽奪得第二,將出席東京奧運。
日本於12月2日起舉行 Endorphin Tour,並於12月5 日返大貨於銀座ABC發售

由於疫症令供貨出現問題,所以7月推出時全球的貨量不多,日本都是12月才夠貨做試鞋 Event,現在終於有機會將 Endorphin Pro 穿上腳。

筆者穿上 Endorphin Pro,先後跑了跑了 6x1M interval和10k TT 賽。

要看產品詳情已經可以容易在網上找到,就讓筆者將 Endorphin Pro 跟 Nike Vaporfly Next% 和 New Balance FuelCell TC 比較。

穿上腳第一個感覺當然是彈,因為中底 PWRRUN PB 泡棉跟 Nike ZoomX 一樣是 Pebax,不過因為密度和厚度不同,Endorphin Pro 彈力及不上 Vaporfly。但相比起 FuelCell TC 的 EVA 中底,支撐和回彈就比較好 (因為沒試穿 Elite 版,未能比較)。

Felcell TC 的足弓位明顯較少泡棉,支撐力不足。

而鞋形使用了鞋墊上註明的 SPEEDROLL 滾動設計,其他品牌例如 HOKA ONE ONE META-ROCKER 以及 ASICS GUIDESOLE 都有類似。雖然用上了 SPEEDROLL,但因為泡棉彈力適中,所以比起 Vaporfly 易控制配速,推動力亦比 FuelCell TC 大。

SPEEDROLL 應用解說,比普通鞋款在 step 2 已有推動力

鞋面跟 Fuelcell TC 一樣,用了大部份品牌都用的單層工程網布,跟 Vaporfly 半透明紗織物料不同。兩者的透氣度感覺上沒太大分別。

外底用橡膠覆蓋前掌大部分區域和後掌易磨損區域,中後部分中底大都裸露,盡可能減重。比起 Vaporfly 只有前掌橡膠,Endorphin Pro 更適合中前掌甚至腳跟落地跑手。

鞋舌上採用半一體化的鞋舌設計,相比 Vaporfly 和 Fuelcell TC 都有效避免了鞋舌走位的情況。

Vaporfly 和 FuelCell TC 的鞋頭都比較窄,特別是 Vaporfly 窄得在觸地時有搖擺,令穩定性不足,Endorphin Pro 就沒有這問題。但又不用怕太闊而令腳掌在鞋內搖擺,因為用了FORMFIT 提升包裹性,面料有足夠彈性應付長途比賽。

總結,Endorphin Pro 整體表現已達頂級,而且易於控制配速和穩定性。除了適合跑進奧運的跑手,亦適合業餘但想保持競爭性的跑手選用。

香港將會1月推出男女新配色 Endorphin Pro,而且數量和發售地點都好有限,有興趣試新鞋就要密切留意。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