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裝備 Gear > 實測 asics metaspeed edge Paris | 競速跑鞋升級定降級?

Asics metaspeed edge 系列是筆者2023年跑兩次全馬拉松時首選。來到2024年,Asics 推出升級版 metaspeed Paris,名為巴黎應該是跟巴黎奧運有關吧。鞋依然同期推出兩款全新競速跑鞋 metaspeed sky 和 metaspeed edge,專為步幅和步頻兩種跑步類型的跑手設計。所有部件都作出升級,筆者選了給步頻型的 metaspeed edge 作為東京馬拉松的著用鞋,著用感令人驚喜。

全鞋重量不超過 190g,最大原因是中底物料由 FF Tubro 升級為 FF Tubro +。前掌中底明顯突出,用料加多但重量更輕。腳感更軟身、但回彈更好,而緩震效果的提升能夠在長距離跑步比賽中為跑者省力。

第二個更新是全新的 MOTION WRAP 2.0 鞋面技術,網孔明顯加大,在中間加有網紗作鞏固,令透氣性顯著提升,鞋面更輕更透氣。

而一些發力部分的網面是相對較密來作支撐,例如姆指和外側,沒有因刻意減重而放棄穩定性。

另一個改進是加寬了前腳掌區域的碳板寬度,幫助跑者在腳尖離地時獲得更強勁的推進力。

metaspeed edge Paris 在足弓差上亦由 8mm 減到 5mm,但上腳的推進感卻沒有減少。此設定應該是選擇利用加厚加高中底物料 FF tubro+ 來增加回彈和推進。

鞋帶繼續用上一代的鋸齒型,加強鎖定。

鞋舌亦沒有改動,証明上一代沒有需要改進。

筆者在節目《跑鞋光明頂中》提到:足弓位看似沒有明顯支撐,但上腳卻感受到有凸起的支撐感。
應該是筆者脛後肌和足底筋膜炎後,對足弓的支撐敏感度提高了,只要有少少加強都感受得到。

外底都是跟上一代一樣的橡膠設計,耐磨度很高。在 《跑鞋光明頂》中展視的 metaspeed edge+ 穿了2隻全馬、一隻半馬加其他訓練約 300k,磨蝕度只是20% 左右,外底應該比中底的耐用能力更強。

筆者在2月中收到 metaspeed edge Paris,著用訓練包括好幾次 interval + 6-10k M pace Tempo run、一次 M pace tempo 3x8k,共約70k。
上腳第一個感覺就是輕,對比起外觀看到的厚中底但感覺卻如此的輕,令跑起來十分輕鬆。

interval 時要求配速 400 時,有少許辛苦下相對輕鬆達到,推動力是預其之內。
最能感受到鞋的功能是 interval 後的 10k M pace tempo,當頭3k體內乳酸還是高時,metaspeed Paris 就負責起推進作用,令配速達標。之後身體的乳酸減退(即是疲累感覺減少),就被帶得越跑越快,每公里比預定配速快了5-8秒,但心率卻依然維持 160 以下。即是在 metaspeed edge Paris 幫助下,配速快了,但使用的力度 (power) 並沒有明顯加多。

metaspeed edge Paris 比 metaspeed edge+ 的腳感最明顯的不同時比較軟身,但不是 Nimbus 26 的軟。當快跑時,身體重量在前腳掌時是感覺到軟,在再拉起腳時就會感受到 Metaspeed edge Paris 的中底協助彈起的回彈力,比edge+ 強。這個既軟而彈的動作就是節省跑手每一步能量的因由,但應該要在不慢於 500 配速下才能好好感受得到。

最後,筆者在著用 metaspeed edge Paris 在東京馬拉松跑出比之前著用metaspeed Edge+更好的成績,總算引証到 metaspeed edge Paris 的升級。

用途 : 10k至全馬拉松比賽鞋 / 速度訓練鞋
內旋 : 正常
中底:FF Turbo+
重量 (size US9): 185g
足跟差: 5 mm (34.5/39.5)
true to size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