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裝備 Gear > 實測 ASICS Superblast | 甚具威力的 lifestyle 練習跑鞋

已經記不起何時收到 ASICS Superblast,由於外形是厚底加上 nude 色易於配襯,所以一直以來多數用作配襯 lifestyle 著用。

作配襯 lifestyle 著用,可以配些近似 nude 色的粉紅色,再加上粉紅寶寶女兒就相得益彰。

直到備戰5月的輕井澤半馬拉松,開始作練習之用。見是厚底鞋,起初用作 Easy Run 和 LSD,但到最後階段用作 Tempo Run,才真正感受到 Superblast 的威力。

Superblast 最特別的一定是中底,是 ASICS 至今厚度最高的跑鞋,腳踭厚 45mm,是不被田聯認可的比賽鞋。

中底上層 FF BLAST TURBO,下層(白色)FF BLAST PLUS,分別是用在頂級競速鞋 Metaspeed Sky 和頂級慢跑鞋 Nimbus 25 上的物料,即是既要回彈的速度感,又需要較為舒適緩震腳感的訓練鞋。

中底的外形上跟差不多時間推出的 Novablast 不太一樣,比較似 Metaspeed 系列,特別是前掌很有質量的凸出部分。

鞋面物料亦跟 Metaspeed 的差不多,只是密度較高。亦沒 Novablast 一樣的彈性,包裹度和穩定性都較高。

鞋舌是競速鞋常用的薄身猄皮,就知 Superblast 應該是傾向速度型的設計,物料柔軟又不腳。

外底大部分中底物料外露,只慣常觸地位加有橡膠,亦有足夠深度的坑紋。

筆者感覺 Superblast 的鞋身比 Novablast 和 Metaspeed 都偏長;楦位闊度就差不多。

由於內長偏長,筆者會用最後一個鞋帶孔來收緊 Superblast。

鞋領位的棉就比 Metaspeed 的競賽款厚,但比其他慢跑鞋都要薄身。

起初以為 Superblast 是雙舒適的緩震慢跑鞋就大錯特錯了,但由40mm的 FF BLAST TURBO 堆疊出來的厚度,就可以看到它主推回彈和推動力。

筆者用作半馬的 Tempo Run (4 x 3K/3 x 5K), 由 445 配速自然加到 43x 都不太辛苦。中底物料 FF BLAST TURBO 的用處是愈將身體重量 fall 下,就愈感受到它的回彈。

它當然都可以用作慢跑,雖然有點奢侈,只要不 fall 得太深,令回彈減少就易於應付了。

Asics 其實有三對高性能的練習鞋,除了Superblast 之外,還有 Novablast 和 Magic Speed,到底應如何選擇呢?

  • Superblast 中底物料最厚,回彈最強,用作 Tempo Run,配速快於5分鐘內著用。但由於中底厚,落地不太穩,所以觸地時間要短,拉起腳要快,相對地配速要快。當然可以 LSD,但就會有點奢侈
  • Novablast 就中底偏硬,腳感較好,都可以用作 Tempo Run,但配速可以是慢於5分 pace 的練習著用。觸地穩定性比 Superblast 強,LSD 著用亦可。
  • Magic Speed (第三代收到未試) 是嵌有 TPU 板,推動力較好。如果決定比賽選用 Metaspeed 系列,可以在賽前一個月的 Tempo Run 時著用以作習慣板材的推動力。

ASICS Superblast

用途: 快跑訓練
內旋: 中性
重量 (size US9): 239g
足跟差: 8mm (後踭: 45mm / 前掌: 37mm)
尺碼: 足碼,沒有偏碼,不用買大或細半碼

>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