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裝備 Gear > 實測 Craft Nordlite Speed | 為路跑而設的快跑鞋

之前著用過多對 Craft 的跑鞋,都是混合路跑跟越野跑在一起的設計。今次試的 Nordlite Speed 是一對真正為路跑而設的快跑鞋。

Nordlite Speed 中底用了全新的 Cr Foam,雖然都是 EVA 物料,但比之前的 UD foam Pro 更高回彈(官方資料是三倍加強)。

鞋面是跟其他品牌用在 tier 1 跑鞋上一樣的網紗物料。 一幅過無縫設計,非常輕身及透氣。

鞋楦夠闊,再在鞋頭 toe cap 位內,縫上猄皮作穩定。

腳踭位內亦加有猄皮作支撐。

腳踭內加有薄棉來固定,鞋領用薄猄皮,不會腳。Craft 在這位置的造工一向都很好。

鞋舌都是用了網紗加猄皮做法,輕身加透氣度高。

鞋墊非常的厚,是品牌獨有的 Ultra-Rebound 物料,有回彈作用。

外底加有橡膠,除了開窿作抓地外,細看還加有暗紋防滑。

中底中空位可以看到碳板。官方資料是姆趾開叉的全掌碳板。

Nordlite Speed 的定位是快跑練習鞋或競賽鞋。筆者 easy run 幾轉約 20k 開鞋後,先後在不同的場地用作不同的訓練。先在運動場用作 3x1K + 6x200m 的 interval。碳板在快跑時,中掌滾動時非常暢順地將力帶到前掌,但在運動場上地太軟,回彈的感覺不夠強。

之後再試 Nordlite Speed 在跑馬地遊樂場的石屎路,作 3x1K + 3mi 和幾次長距離的 Tempo Run (2x2mi)。Cr Foam 在石屎路上的觸地感更強,回腳可以更快。

筆者的所有速度課訓練都是著用 Nordlite Speed 達標完成。

Nordlite Speed 的 Cr Foam 比之前的 UD foam Pro 回彈更強,但都是屬於較硬的中底物料,建議需要先開鞋才開始著用。

亦由於中底較硬,要完全善用 Nordlite Speed ,首先要懂得將身體重量落下 (fall) 在腳掌 (除非著用者體重很高)

>

再者當中腳掌觸地時,靠碳板滾動 (roll) 將力量帶到蹠骨再拉起腳,就能完全善用此鞋。

在此跑法下,應該是一個不慢的配速,最少 4:20 左右吧。所以一開始說 Nordite Speed 的定位是一對快跑鞋,若果以為厚底緩震一定高而用作慢跑就搞錯了。

所以要先搞清楚鞋定位再配合合適的訓練,才能好好發揮鞋的功能。

用途 : 快跑訓練鞋
內旋 : 中性
重量 (size US9): 255g
足跟差: 6mm (40/34)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