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裝備 Gear > 實測 Hoka Kawana.入得Gym Room出得跑道的多用途運動鞋

筆者在不同運動品牌做工作,賣了十多年鞋。發覺香港人有一個習慣,買一對波鞋,會用作跑步、行街、行山、做 Gym、落街買餸 … 等。外國人,特別是日本人,做不同活動會換上合適的鞋。

經常提到練習跑步需要交叉訓練,其中在健身室做一些強化肌肉和關節的重訓就是其中一種。Hoka 的 Kawana 就是針對這兩種活動而設計的一款鞋,到底「溝埋一齊做瀨尿牛丸」是否可行?

Kawana 的中底 EVA 物料是 CMEVA 泡棉,密度稍高,腳感比一般厚中的堅固,令落腳時的反應很快亦很穩定。

鞋面是雙層網面布,面布大孔作透氣。包裹性強,尤其考慮到 cross fit 時的左右擺動;暫時在冬天跑時不覺得太焗身。

外底只在落腳位加有橡膠來加強耐磨度。

鞋領位不太包腳,但在鞋內加有兩塊厚棉作穩定。Cross fit 時做一些向上跳起的動作時,不會甩踭。

鞋底外側後踭加長,帶動段踭落地 Roll 向前掌的動力,但對中前掌落地跑手沒有實際作用。

筆者用 Kawana 作 easy run,由5K到14K慢跑,開鞋時感到有點硬,但5K過後,習慣了就問題不大。亦因中底硬度令反應快,用作一些1K或1 mile相對長距離的 interval,感覺都非常的好。

Kawana 的另一重點是做 cross fit,筆者用作 bodyweight 的跳躍動作、深蹲,都非常穩定。

換上用槓鈴 (barbell) 訓練,負重雙腳深蹲的穩定性還可以,站起時腳踭用力時中底的硬度是可以感應付。

但當換上單腳負重深蹲(single leg squat),中底不夠堅固提供向上站時的反動力,穩定性略嫌不足。

其實,跑步運動員進行的力量訓練 (strength training) 主要以低強度 (65% RM以下)、多重覆次數 (多於15次)、間歇時間短 (30-60)。

這種以肌肉耐力主導的訓練,不僅可以提升神經與肌肉的聯繫,通過神經的適應性增加力量水平,以及提升肌肉的協調與耐力。

所以 Kawana 不太適合高強度重訓,而是為「低強度、多重複次數」訓練而設,即是 body weight 或65%RM 以下的重訓,以供跑手作增強肌耐力而設。

Hoka One One Kawana

  • 用途: 長課 或 cross fit
  • 內旋: 正常
  • 重量 (size US9): 283g
  • 足跟差: 5 mm (前掌 25/ 腳跟 30)
  • 零售價: 約 $1,100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