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裝備 Gear > 實測 On Cloudstratus 3 | 高緩震路跑鞋適合長距離慢跑

筆者一直都未有選擇著用 Cloudstratus,因為以為它跟 Cloudmonster 相似,在習慣了 Cloudmonster 下,反而有3對 Cloudmonster 而未有一對 Cloudstratus。

到 Cloudstratus 推出第3代,始終要試一試,然後發現跟 Cloudmonster 是完全不同的感覺。

Cloudstratus 是 On 在 Cloudmonster 未推出前最暢銷鞋款,定位上同樣是緩震款式作長距離跑。但 Cloudstratus 更偏向是慢跑,所以在不同的部件上,設計比 Cloudmonster 更偏向穩定。

Cloudstratus 是 On 第一對有雙層雲模 (Cloud tec) 的鞋款,雲模越多,鞋的緩震功能越強。

鞋面是功能性大孔網面,物料堅挺亦透氣度高。

鞋帶位用外置鞋孔設計,更容易將鞋帶拉緊。

而外置鞋孔部件(橙色) 在鞋面內跟鞋底相連,拉緊鞋帶可以將中足鎖緊,加強足弓位穩定性。

鞋舌上加有棉作間隔,令長時間著用都不會受壓。

鞋頭楦位空間感充足(比 cloudmonster 闊),就算長距離跑令腳掌充血下發脹,亦不會過緊。

腳踭位加硬的 TPU (黑色) 和鞋領位加有厚棉 (白色凸起),都是預計著用者腳踭在慢跑時需要觸地。

鞋中底嵌有的 speedboard 是膠板,在推動力上有一定幫助。不過鞋底做工跟第二代中空不同,將鞋底密封而看不到 speedboard 來減少夾雜物的機會。Cloudstratus 外底在較常觸地位加有(橙色)橡膠。

筆者在名古屋的旅程,一直以 Cloudstratus 作行街鞋,因為需要長時間的緩震,有時還需要負重 (如圖)。

而旅程中多次的60分鐘 Easy Run 就當作試鞋,最長的是在諏訪湖旁邊跑了16k。

由於中底物料密度高所以偏硬,而緩震就由中空了的雲模而造成。所以就算在慢跑時,全身體重放於腳上,緩震感都不是踩屎感覺的軟。而是身體重量落到一個點時,有回支撐性,這樣令腳感更好。

坊間有很多的品牌都有高緩震的跑鞋,如 NB 的 1080/ More 、Asics 的 Nimbus,雖然著用時能夠提供高緩震來減少跑者受衝擊而受傷,但亦如跑沙灘般吸力的效果,需要更多的能量去將腳提起。
Cloudstratus 偏向似 adidas Boston、Puma Forever Run、Asics Kayano,既有緩震亦有支撐的效果。

這個沒有壞與不壞,只是跑手在跑步時,需要有多大的腳感。

>

On Cloudstratus 3

用途: 長距離訓練鞋
內旋: 中性
重量 (size US8.5): 290g
足跟差: 6mm
零售價: $1590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