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裝備 Gear > 實測 Puma Deviate Nitro 碳纖板跑鞋: 氮氣中底穩定不凶狠

Puma Deviate Nitro,外國3月已推出,Puma HK 延遲到7月才以新配色 Spectra 引入香港。「Spectra」解作光譜,所以鞋面用七彩軟膠做到光譜效果。外觀比起三月推出的配色更加吸引及容易配襯。

筆者用作 Easy Run 了幾轉約20K、interval 1200 x1 + 300 x6、tempo 5K。

穿上腳就有種熟悉的感覺,就是之前曾試過,沒碳板的 Velocity Nitro 感覺。

兩鞋同樣是加了氮氣的 NITRO FOAM 中底技術,有著穩定而不凶狠的回彈,就算加上了 INNOPLATE 碳板,筆者依然可以輕易控制配速由 interval pace 345、Tempo pace 445 到 easy pace 600,完成沒有感覺到鞋惡過人。

Deviate Nitro 中底,包括腳踭全是 Nitro Foam,比 Velocity Nitro 的 EVA 腳踭輕身。如果用中前掌落地,完全沒有影響。

中底中空了一個窿,將 INNOPLATE 碳板外露,可以看到並且確定是一對碳板鞋。

Deviate Nitro 鞋面用了單層網布,但加了一層網紗,比 Velocity Nitro 更透氣亦夠挺身作穩定。

鞋舌用了鞋身一樣的網布,但沒有車線位,用熱溶膠將猄皮縫合。而且是跟鞋身相連,防止跑動時移位和更包腳。

Deviate Nitro 鞋楦比 Velocity Nitro 窄,比較包腳,但內長一樣,需要穿薄襪解決此問題。

外底同樣是 PumaGrip,前掌、外側和後踭都用了不同坑紋,不同落腳位有不同抓地力。

腳踭中底上下層夾有一塊 TPU 用作穩定。

穿腳位是有點奇怪,用熱溶膠癡上猄皮,沒有包棉,所以完全不包腳。

而將固定棉內置於足踝底部,穩定作用還是有但令腳腕有點空洞感。幸好筆者不太依賴腳踭落地,所以影響不太大。

就算 Deviate Nitro 加了碳板,但設定跟 Velocity Nitro 一樣,以穩定性為賣點。由於推進力易於掌控,很適合中階跑手 (特別是中掌) 落地著用。而精英跑手亦可用作長距離的速度性訓練,如 Tempo Run 或長課。

網上可以找到國外 Deviate Nitro 還有一個 Elite 版,據聞中底是 Pebax 物料,香港要到明年才引入。 Puma 贊助的運動員 Molly Seidel 已經著用中,將會在東京奧運中看到。

最後一提,Deviate Nitro 在4月奪得2021上半年Runner’s World 編輯推介獎。

>

Puma Deviate Nitro 規格

用途: 比賽鞋 / 長距離速度訓練
內旋: 中性
重量 (size US9): 266g
足跟差: 8mm
建議零售價: HK$1599

建議未試過穿碳板鞋或者覺得其他品牌的碳板鞋推力太大的跑手,可以留意 Puma 將舉行全馬精英跑手優先購買活動:

日期: 7月9-18日
地點: PUMA Flagship 銅鑼灣 Fashion Walk (全港獨家優先發售)
優先購買資格: 購買時請出示全馬紀錄,男子須於 3:30:00 內完成全馬 / 女子須於 4:00:00 內完成全馬
男、女裝各限量 30 對,售完即止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