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裝備 Gear > 實測 Puma Fast-FWD Nitro Elite 競速跑鞋

很多品牌都推出5k 到半馬拉松的競速鞋,大部份都只是用馬拉松著用的 super shoes 輕量化,例如改用更薄的鞋面、將中底厚度減低、或更改各部件的物料 (鞋舌、鞋領…)。

但今次試著的 Puma Fast-FWD Nitro Elite 是完全針對5k (其實10k sub-45 應該都沒問題) 而設計,亦沒有為了減重而勉強去減弱保護性。

Fast-FWD 最獨特的是幾何形狀中底,在腳後踭和前腳掌下方有向上斜切口,形成一個誇張的槓桿搖擺。

鞋後踭切口很斜,主因是5-10k快跑沒有需要用腳踭觸地,直接切掉來減重。

中底物料是 PEBAX 製的 Nitro Elite 泡沫,即市場大新份 super shoes 都使用的物料,回彈和緩震都是頂級。

Fast FWD 的碳板是 PWRPLATE,在中空了的中底可以看到,跟新了之前的第一代 Nitro Elite 設計,官方資料稱能提供更強的推動力。

鞋面採用網眼面料,但拉了尼龍線來令鞋身更鞏固。初上腳有點包腳和硬,但開鞋10k左右就能夠適應。

在鞋面外側和足弓位添加了一些 PWRTAPE 搭帶,有助於鎖定足部穩定性。

鞋中足弓對下底中空了一大片區域,明顯為減重而做,亦是應該快跑時,中前掌落地時不太會用的位置。
不過,扁平足跑手就要留意一下,但短跑 10k 著用,問題不會太大。

鞋舌用了薄的膠料,但加上棉墊在打結位。

外底是 PUMAGRIP,但跟 Elite 2 等型號的坑紋不一樣,密度較高,明顯是針對快跑時步頻加快而觸地次數增加而設計。(不過步頻密又不一定速度會加快)

鞋領位用了最輕量做法,只用絨布包邊沒有包棉,但在鞋內有兩塊固定棉用作穩定,在快跑少用腳踭下,還是足夠的。

內踭內有個小 detail 位,是供跑手記下 PB 時間和日期。

筆者開鞋後,在田徑場跑了一場5000m作鞋測,以配速420作為 tempo 訓練。

真正在快跑時就真正感受到 Puma對 FAST FDW 的用心設計。

首先,不是精英跑手若果是使用中掌落地時,更能感受到中掌滾動到前掌的動力的連貫性。

再者,是全鞋精粹所在,前掌斜切口位,原來在腳趾公的切口更斜,令每一步運作時,都會自動使用腳指公對落關節 (第一趾骨關節) 位置發力。

第一蹠趾關節 (1st Metatarsal bone) 是跑步中最為重要,在進推步態時 (跑步屈曲腳趾時) 能承受了70%的身體重量。即是放大發揮這關節功能,來借助提升跑步能力,就是 FAST FWD 最佳賣點。

FAST FWD 最大問題是價錢,$2599 絕對不是一個易於入手的價位,除非真的為了追求一個 5k/10k 的PB 時間。

另外,鞋是為中前掌跑手而設,對於腳踭落地跑手,作用大減。亦由於推動力大,未能控制配速的跑手,易於被推爆。

花絮: 今次請了位小幫手來拍鞋照。

Puma Fast-FWD Nitro Elite 詳細資料

用途 :10K以下比賽鞋
內旋 : 中性
重量 : 190g (size US8.5)
足跟差: 9 mm (34/26)
尺碼:足碼,沒有偏碼,不用買大或細半碼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