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裝備 Gear > 實測Lane Eight HIIT Trainer.為健身訓練度身訂造的運動鞋

科學化的練習跑步,很多跑手都會加入力量訓練 (strength training)。特別是針對下身訓練,如: 負重深蹲 (squat) 加強臀大肌力、硬舉 (deadlifts) 強化腿部後側肌群……

有助耐力跑者的重訓分別有: 高阻力肌力訓練 (3-5rep 75-95% RM) 和中阻力肌耐力訓練 (15-20 rep 50-70% RM)。從而提高跑步經濟性、更快的衝刺速度……等等。

雖然筆者是 HIIT Trainer,但其實少做 HIIT。當收到 Lane Eight 的新鞋 HIIT Trainer 時,還怕用不著。但原來鞋名只是「虛名而已,就好像浮雲一樣」,其實用作健身 (CrossFit) 或重訓,都非常合適。

一對健身訓練鞋 (Training shoes),重點在於中底,既要有結實緊固,又要有一定的緩震作跳躍動作。Lane Eight 的HIIT Trainer 中底分兩個部份,肉眼看見的透明物料是TPU;而包著在內的是名為 Bloom 藻華夾層。TPU 非常堅固,用手指是不能按入,加上足弓位凸起設計,令負重及橫向動作都有足夠支撐。

筆者用作負重深蹲,再用腳踭撐起身體,非常受力。

在半圓平衡球 (bosu) 上作 push press,需要將腳力平均分於腳掌,感受到非常高的穩定性。

夾層 Bloom 物料要穿上後才感覺到,以為 TPU 內一定是硬物,但竟然有柔軟的一面。

特別做一些彈跳動作,著地時的緩震度高,但加有 TPU 作穩定,不會因而拗柴。

鞋面是 100% 全天然全素物料 (纖維和棉花),針織網面透氣度足夠。

鞋面底層部分位置加有纖維布作支撐,加強穩定性。

另外,鞋頭亦有纖維布覆蓋鞋面經常接觸到的地方,以增加耐用度和減低磨損程度。

鞋墊由 PU 物料製成,底部有 ETPU 顆粒,除了舒適度高,亦能加強磨擦令鞋墊不易移位。

鞋帶最特別是尾二的一個鞋孔位,是低到差不多到足弓位,明顯是用作固定腳掌之用。不過,鞋帶是圓帶設計,比較容易鬆脫,但綁兩個結就可以解決。

外底應該是橡膠物料,加有圓形凹凸位加大磨擦,所有動作所需的抓地力都足夠。

鞋踭位內加有兩塊棉作穩定,但在做跑步動作上鞋領卻略嫌太鬆。始終在健身房內,跑步的活動比較次要,若要專注跑步,建議用回跑步鞋。

若果想利用重訓來令跑步表現上有提升,建議買一對專門用作健身訓練鞋,才能好好加強健身時的強度,又夠足夠保護。當然,首先要找到一個有經驗的健身教練。

漫跑達人 Facebook 轉頁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