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裝備 Gear > 我的戰靴新寵 Merrell All Out Crush
我的戰靴新寵_01
Merrell All Out Crush鞋底

筆者本來甚少接觸Merrell這個品牌,自從4月代表Fitz參加Merrell Challenge,有機會試穿新推出的Merrell Capra Rapid水陸鞋,算是對這個品牌的初次體驗。

Merrell Capra Rapid
Merrell Capra Rapid

穿著Capra Rapid挑戰山澗賽,感覺其濕地性能其實不算特別突出,畢竟身邊太多資深澗友穿著澗鞋皇5.10,在濕石上的表現被比下去實在一點都不出奇。畢竟,正如囉唆大叔名言,「世上沒有不跣人的石頭」,在濕石抓地能力不相伯仲的情況下,能一較高下的就只有技巧。

對於這雙鞋子,我最欣賞的地方卻是輕便、快乾、貼服、保護出色。重量方面只有255克,進行越野跑時不會感到雙腳沈重,沾濕後很快回復乾爽,而鞋帶使用索帶設計,加上鞋籠舒適,只需索緊便可以放心起跑,這對經常「甩鞋帶」的我實在非常方便。在澗道上行走,雙腳的保護最重要,鞋頭加厚令我可放心前進,不怕腳趾撞石受傷。這雙鞋未必會是我行澗的首選,但對於速度型的越野跑比賽卻是不錯的選擇。

我的戰靴新寵f
Merrell All Out Crush

自從開始留意Merrell的越野鞋系列,有天在臉書上看到黃浩輝穿著一雙紅色的鞋子為雜誌拍攝越野專題,頓時心心眼,立即向他打聽。原來他穿的是Merrell的All Out Crush越野鞋,評價不錯,於是我也躍躍欲試。可惜到店舖了解後發現紅色只得男裝,真令人傷心!不過,聽過另一位越野跑朋友極力推薦,說他過去一年的山賽全都以此鞋上陣,抓地出色,我便毅然一試。

令我心心眼的紅色All Out Crush
令我心心眼的紅色All Out Crush

聽從朋友建議,自行加上鞋墊於此鞋,以解決鞋底太薄的問題。我試遍全屋的鞋,選擇了最舒適跑鞋 – Nike Zoom的鞋墊,加上之後果然舒適度倍增。對此鞋的第一印象是超輕(重量只有198g!),穿著此鞋試路幾次後,感覺鞋底軟薄貼地,腳感很好,能夠輕易感應路況,而且靈活度高,十分適合用於速度型比賽,決定於接下來的XTE仲夏越野賽中出任戰靴,表現沒有令我失望。

綜合多種路況測試,以下評分只供參考:
我的戰靴新寵 4乾爽林路 9/10
鞋底軟熟,走在乾爽林路上速度感一流
我的戰靴新寵 5乾爽石屎路 8/10
由於鞋底坑紋深,踏在石屎路上有少許「離地」感,不過這對我來說是可接受的,加上鞋底軟熟,在石屎路上相當好走。
我的戰靴新寵 6濕泥路 9/10
這雙鞋子可能是我穿過濕泥路表現最好的鞋子之一,由於坑紋深,三角形的坑紋抓地能力出色,當日於滂沱大雨下試路,遇上鏟林下坡泥路,同行的友人都左歪右倒,唯獨我穩步高速下降,令我對它加分不少!
我的戰靴新寵 7濕石梯 7/10
舖滿枯葉的濕石梯,整體仍是可靠的,但感覺沒有泥路那麼暢快。

原圖載於 “香港初級行山之友” Facebook群組
原圖載於 “香港初級行山之友” Facebook群組

新舖石路 7/10
全民痛恨的雲石路,哼哼,我在剛過去的山賽「有幸」遇上了!一次在暴雨中試路,兩次在乾爽的天氣下跑過,三次都安然無恙。只要遵從全掌著地,放輕腳步的原則,其實大部分的石路還是可以安全通過。

再次重申,本人不是專業跑鞋評論員,純粹分享個人感覺,每個人跑步行山的姿態、習慣和技巧都不同,不可一概而論。要說這鞋有什麼不好,我覺得最大的弱點是鞋底支撐較弱,對於偏高足弓的我來說,腳弓位置的支撐略嫌不足,當我長時間下山時腳弓會出現疲勞酸痛,故未必適合長途比賽。相信使用支撐型鞋墊可以改善問題,但購買前就需要試穿大一碼的鞋子了。

Merrell All Out Crush順利榮升第二最愛,雖然還未能取代我的正選戰靴,但在往後的短途賽事將會大派用場。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