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裝備 Gear > 毒物試著.實測 On Cloudmonster 路跑鞋

之前試穿兩對 On Running 的鞋都不算是跑鞋系列,今次試的是實實在在的跑步鞋 – Cloudmonster,此鞋獲得在德國舉行的 ISPO 獎 (ISPO Award 2022)。

看到 Cloudmonster 中底的厚度,應該猜想是屬於高緩震的跑鞋。不過上腳後,卻沒有同類跑鞋的「踩屎感」。

首先,中底由兩層物料組成,上層物料 Helion 是用於快跑鞋上,密度和堅硬度高,用來加強回彈力。

再者 Cloudmonster 跟其他 On 鞋款一樣,兩層中底中嵌有 Speedboard 膠板 (中底中空可以看到),既穩定落腳又加強推進。

所以此鞋的定位除了用作 LSD 外,亦可以用作比較快配速 (例如M pace) 的長距離 tempo 跑。

中底下層為 On 最 iconic 的蜂格模塊,用作緩震。

鞋面的工程網布非常的薄,既透氣又快乾。

鞋舌跟鞋面物料一樣的網布,但用熱溶膠加皮包邊,既輕身亦不刮腳。

外底只在落腳時的觸地位加有黑色橡膠,意在減重,但在濕地上著用還是足夠抓地。

On Running 是一間以環保作理念的公司,Cloudmonster 是一雙以可持續理念製造的跑鞋。總再生成分含量約35%:

  • 聚酯纖維: 80%為再生材質
  • 鞋面、鞋跟、鞋舌: 100%再生聚酯
  • 鞋面、鞋領口: 100 %再生聚酯纖維
  • 鞋帶: 100%再生聚酯纖維
  • 無縫壓膠: 30%再生TPU
  • 鞋墊: 100%再生PU

筆者著用 Cloundmonster 作過 easy Run 和 435-500 配速的 8-10K 的 Tempo Run。落腳沒有像穿其他高緩震跑鞋般,被吸卸力的「踩屎感」。而跑在歐洲古城的石磚地上,每一下有很強的穩定性。就算落腳在磚與磚中間的空隙位,亦因堅固的中底令腳腕不易拗柴。

Cloudmonster 鞋頭有向上蹺的傾斜度,令每一步向前滾動都非常自然。在中底在落地時給到的反饋感很強,回彈有力,完全不似是一對緩震鞋,反而頗有厚底碳跑鞋的影子。

最後,此鞋在以 Fashion 為賣點的 Dover Street Market 上架,意味著除了功能得到 ISPO 認證外,外觀亦受潮流界 lifestyle 認可。 (之前撰文都已經提過 DSM 引入了 On Running 鞋款,請看此)

厚中底 chunky 款依然時興,用作配襯 lifestyle 服飾,亦是不錯的選擇。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