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裝備 Gear > 毒物試著.真正給步幅跑手的跑鞋 ASICS metaspeed sky+

6月頭已經將 asics metaspeed sky+ 到手,可是一直沒有強度很高的訓練,比賽更加是沒有吧。直到近期多做一些1K / 1m interval 才開鞋著用。

鞋面跟第一代用了同一種物料,既透氣又夠穩定,已沒什麼可以挑剔。

鞋頭增加了一圈防撞條,但楦位夠闊,對穿著沒太大影響。

中底依舊是全掌 FF turbo pebax 泡棉,但官方數字顯示增加了4%物料,前後掌的厚度都稍微增加1mm。亦可能如此,所以重量比第一代重。但應該不會有人跑得出重量的分別吧。

sky+ 外底跟 sky 是完全一樣。

鞋帶物料一樣,但 sky+ 增加了鋸齒邊。

sky+ 與 sky 設計上最大的變化,sky 的碳板放置角度傾斜,sky+的碳板是水平放置;而且sky+ 的位置是中底上方,更貼近腳掌。(附圖為網上圖片ig @ ticonradietfd)

一直未寫這鞋測就是想多跑幾次,主要是 sky+ 的著用感跟之前試過的 super shoes 很不同。一來是碳板位置的改動,再者是前掌泡棉加強了。

首先sky+ 一定是比sky硬,應該是由於碳板太近腳掌所致。這對腳底筋膜的壓力很大。

前掌蹠骨位置加厚而令回彈很強,卻因前掌弧度減少,令自然滾動向前的力度減少,導致回彈方向朝上而不是向前,這跟跑步經濟性有點相反。

設計上跟 Nike alphafly 的 Zoom Air pods 原理差不多。

sky+ 的高碳板位置設計,比起 sky 更加明顯增強大步幅跑者的能力。原理是增加中底壓縮空間,所以中掌落地更能令中底彈力更強。而向上的彈力,有助跑手減少觸地時間來增加步頻,來填補大步幅跑手的弱點。

sky+ 跑起來前向性不高,跑手的配速比較易掌控。在高回彈下依然能提供高性能給跑手,這反而更合適中階跑手著用。不過要注意中底回彈更強下,拉起腳使用的膕繩肌力不足,有機會多用了小腿肌力而受傷。

>

用途: 比賽鞋 / 快跑訓練
內旋: 中性
重量 (size US9): 205g
足跟差: 5mm (後踭: 39 mm / 前掌: 34mm)
尺碼:比第一代足碼,沒有偏碼,不用買大或細半碼
官網售價: $1,690

漫跑達人 Facebook 專頁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