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裝備 Gear > 精英/新手預備賽季跑鞋 | 選鞋師阿楊推介 PUMA Deviate NITRO Elite 2

楊肇麟,人稱阿楊,是香港數一數二的姿勢跑法(Pose Method)認證教練。除此之外,由於之前經營過樓上跑鞋店,對跑鞋素有研究,細至跑鞋上的一件小部件,他都會細心鑽研;所以坊間不少跑手遇上選鞋方面的問題時,都會向他請教或提取意見。除了教練身分,他現任職大型連鎖跑步專門店中,接觸到的品牌及跑鞋型號,亦比以往更快更多更廣。

對於 PUMA 的跑鞋,阿楊一向極之留意,其評價亦非常正面;平時也有著用 PUMA 的不同系列跑鞋。

就以PUMA Deviate NITRO Elite 2為例,阿楊就認為它是一對很全面的賽用跑鞋,對於精英級或想初嘗碳板鞋的跑手,同樣適合。

功能上,PUMA Deviate NITRO Elite 2 採用了 NITRO™ Elite Foam 泡棉,是加強版的氮氣中底技術,提供極致緩震和回彈力;PWRPLATE 碳板確保跑步時的穩定性;輕量單層透氣網面配合 PUMAGRIP 防滑耐磨橡膠大底,令跑手在不同路況都坐擁足夠牽引力。每個部件各司其職,打造出一對精英及新手都可著用的競賽碳板跑鞋。

阿楊對於 Deviate NITRO Elite 2 首個感覺是中底物料比上一代更軟身,預期彈性會更強,回彈力令跑手在賽道上可以發揮更好;另一特點是鞋楦物料更具剛性,PWRTAPE 於一些跑步關鍵位置加強承托 – 如內側腳弓及腳趾外側等等,絕對有利於出戰一些長距離如半馬或全馬賽事。

而整體物料也貼心地作出了不同區間的分配,甚至採用不同織法,如前掌部分刻意織疏以增強透氣度,令整體的包覆感及透氣度有所提升,更能照顧到馬拉松賽事的較長時間著用。

當然 PWRPLATE 碳板及升級 NITRO™ Elite Foam 泡棉中底技術,亦是Deviate NITRO Elite 2的重點功能。

「PWRPLATE 碳板帶來很好的推進力及穩定性,另外它前掌外底部分的 PUMAGRIP 有很強的抓地力,比上一代更好,有著以前石墨底 Racing Flat 跑鞋的感覺,著地時非常實在穩定,也有助跑手跑出更快配速。」

那阿楊認為 Deviate NITRO Elite 2 可以用來挑戰甚麼距離的賽事?「其實它的出戰度很廣泛。」

阿楊繼續分析:「比賽距離我覺得它大部分都可對應到,如10k、半馬,甚至在配速上要求4:00-5:00/k左右的全馬賽事,都可以選它作為賽用鞋。基本上由長距離到短距離的賽事,Deviate NITRO Elite 2 的功能都可以覆蓋到。」

「Deviate NITRO Elite 2 另一特點,是對於初接觸 Super Shoes 或碳板鞋的跑手來說,是對很好的入門碳板鞋,因為其感覺與平時著用開的 Daily Trainer (日常跑鞋) 十分相似。」

「Deviate NITRO Elite 2 的靈敏度絕對超越任何一對 Super Shoes! 雖然它的設定例如中底厚度及碳纖板配置,都與 Super Shoes 相近,但真正上腳跑時,你會感覺到它的個性反而傾向於 Daily Trainer 多點,非常容易適應。由於其中底設計闊度正常,中底亦有一定的柔軟度,在一些需要急停、轉向、U-turn 等動作時,它都會交出很靈敏的反應。」

「至於在準備馬拉松賽事的訓練或課表上,Deviate NITRO Elite 2 可以用來作一些衝刺度不高、略為長途的 Tempo Interval、Tempo run 甚至 M pace 速度訓練,都很適合;對應配速可以是5’00/k內,進取點甚至去到4’00/k左右,Deviate NITRO Elite 2 都是很好的選擇。」

>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