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裝備 Gear > [美國奧運馬拉松選拔賽] 跑鞋統計有意外驚喜

美國奧運馬拉松選拔賽 (Olympic Marathon Trials) 曲終人散,跑步雜誌《Runner’s World》統計了角逐奧運資格的跑者們都穿了什麼樣的跑鞋。最大贏家當然是 Nike 新推出的 Alphafly Next%,不過其餘排名卻有點意料之外。

男子前三名選手都是穿著Nike跑鞋。相片來源

男子前三名選手都穿著 Nike 跑鞋,冠軍 Galen Rupp 與季軍的 Abdi Abdirahman 是 Nike 贊助運動員,穿上最新的 Alphafly Next% 是理所當然。

亞軍 Jacob Riley 在這場比賽前並沒有得到任何贊助,因此他選擇嘗試 Nike 賽前免費提供的 Alphafly Next%,並最終以第二名的成績代表美國出戰奧運會。可以肯定的是,他賽後應該接到了不同品牌的邀約。

Saucony、Hoka、Nike於女子組平分春色。相片來源

女子頭三名選手的跑鞋品牌則百花齊放: 冠軍 Aliphine Tuliamuk 穿著在當時還未發佈的 Hoka One One Rocket X;人生初馬就跑進奧運的Molly Seidel獲得第二,她腳上穿的是 Saucony 的 Endorphin Pro,這雙鞋於去年12月在美國發佈,並將4月15日全球發售 (香港代理好像沒有引入); 第三名 Sally Kipyego 穿的則是 Nike Vaporfly Next%。男女前三名共六位選手,腳上穿的跑鞋都嵌入了碳板,而這場比賽的完賽者有94%穿著了碳板跑鞋。

相片來源

Nike統計

這次統計565名完賽者中,有高達408名選手穿了 Nike 品牌的各款跑鞋;其中148名女選手和65名男選手穿了 Vaporfly Next% 參賽,是全部跑者的37.7%;另有95名女選手與53名男選手,選擇穿上新到連開鞋都來不及,Nike 賽前免費提供給所有參賽者的 Alphafly Next%。不過,仍有43名選手仍選擇支援 Nike Vaporfly 系列的上一代的4% Flyknit。

跑鞋品牌統計

以品牌來看,美國精英選手最愛穿的鞋款由美國品牌 Nike、BROOKS、HOKA ONE ONE、New Balance 和 Saucony 包辦。而亞洲人喜愛的 adidas 和 Asics 頭五不保,可能是由於品牌是來自德國和日本,不受美國人喜愛;其次是 adizero pro 和 Metaracer 都是二月中才發表,不易被選手接受。

這相片就拍到女子選手中,少有的Asics Metaracer、NB 1500。Photo from Getty image

另外 Reebok、Skechers 和 Mizuno,並沒有出現在此次的賽場上。Skechers Speed Elite 中都有碳板;而 Reebok Floatride Run Fast 曾在多個鞋評中比很多跑鞋性能都要好。

Reebok Floatride Run Fast曾在2018年是 Runner’s World 評為Gear of the Year

跑鞋型號統計

按圖放大

以型號計算,BROOKS Hyperion Elite 有49名跑者 (34女、15男) 穿著,爆冷榮登第三多選手使用鞋款;HOKA ONE ONE Rocket X以及 New Balance FuelCell TC Elite 分別有17人穿著,並列第四; Saucony Endorphin Pro 則有12名選手穿著,成為第七名款式。

穿 BROOKS Hyperion Elite 的 Linden 在美國奧運選拔賽中獲得第四名。相片來源
同樣有碳板 New Balance Fuelcell TC 和 Hoka Rocket X 並駕齊驅。圖: @tylercandrews IG
上屆三甲,大熱門 Jared Ward 穿著 Saucony endorphin pro,可惜只排 27。圖: Jared Ward twitter

有些選手選擇不冒險於比賽前換新鞋款,所以有些舊型號依然在統計中找到,例如: adidas adizero 3& 4、New Balance 1400 & 1500、Brooks launch 5 等等。

總結

美國跟亞洲市場比較,除了 Nike 一樣是一哥外,其餘都大有不同。Adidas 和 NewBalance 在日本有 Takumi 、ADIZERO JAPAN 和 Hanzo 系列,所以增加了香港和臺灣跑手的喜愛。

Marketing 的重要性,Adidas Japan 將跑鞋型號分得十分仔細。圖: adidas running japan twitter

Saucony 和 Brooks 款式設計一向令人覺得「老土」的感覺,在亞洲重視外觀包裝的市場不太受落。但隨著 Saucony的中國及香港的代理改變,加上兩個品牌相繼推出碳板款式,可能會令市場有所改變。

Hoka One One 是近期最大動作的品牌,推出了 Carbon X 後再有 Rocket X 兩款碳板鞋;亦不斷推出潮流款式令品牌形象年輕化。看來應該想在運動市場大展拳腳,希望不要虎頭蛇尾像 Under Armour 一樣吧。

HOKA ONE ONE旗下的 TOR ULTRA LOW,因該鞋款早於18年跟 ENGINEERED GARMENTS 聯乘而為人熟悉。圖: @432hz.official IG

資料: Runner’s World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