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裝備 Gear > [越野品牌 NVii] 來自芬蘭的全天候跑山獸

上星期一收到新山鞋,雖然 WFH 但未敢上山,怕會像某銀行員工一樣,被發現工作時間中離開了家,所以等到星期天才上山開新鞋。

筆者都是剛認識這品牌 – NVii (讀法 N-Vee),是一個2019年才成立的芬蘭品牌,主要制造定向鞋款。因為定向活動的地點可以在不同地方舉行 (多在公園或郊外),所以 NVii 的賣點就是為了不同地面而製造不同長度和形狀的膠粒來加強抓地能力。除了適合在石屎路和山路的外底,亦因為是北歐品牌,所以推出了在冰雪上用的外底。其實香港山跑路面多是沙、碎石或瀝青 (即石屎路),少像外國軟淋淋的泥地和草地,所以 NVii 非常合適香港山賽使用。

今次筆者試用的是 NVii Crazy Lite XXC,主要用作在碎石、(濕滑的) 瀝青上快速跑著用。比起真正用作山路的 Terra TT 系列輕60g,膠釘亦較短,只有4.5mm。

筆者專登踩在石面和沙面路上測試,完全可以感受到鞋底的抓地力,沒有跌腳。

鞋面用料為「Minihex」(六角型的意思),非常透氣輕身,加上熨上膠邊令腳掌在鞋中不會左搖右擺。

NVii 所有鞋的中底名為 NRG+,聲稱可以有20%能量回饋。比起大熱的 Hoka,中底算是薄底,加上Crazy Lite XXC 4mm drop,比較像 Altra 或 Salomon S/LAB 系列。筆者比較喜歡跑鞋是薄底,一來可以更易掌握落地感覺而將腳拉起;再者跑在碎石或凹凸不平路上時,能較快作出反應而不會跌腳或拗柴。

測試中完全感受到鞋的重量非常輕身,抓地能力很強,非常易於轉向。而因為中底薄的關係,筆者穿了厚襪但因為鞋面透氣度高而不覺焗腳。

唯一缺點是:鞋身偏向修長,楦位較窄。筆者腳掌偏闊,所以選大半碼,但依然有夾腳的感覺但鞋頭就變得有太多空間。多數亞洲人腳掌都比歐洲人闊,NVii 可能要加推闊楦版 (2E) 來進佔亞洲市場。

Altra 用了7年時間就吸引到 VF 收購,NVii 不同膠粒的外底設計,會否幾年後成為某大品部的收購對象?

按: 標題為編者所擬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