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裝備 Gear > [越野跑鞋開箱] 耳目一新的 Salomon SLab Ultra 3

作為前 Salomon SLab Ultra 和 Ultra Pro 的用家,非常期待今次新推出的 SLab Ultra 3! 第一代和第二代外觀十分相似,但第三代一望已經有耳目一新的感覺,由設計外形、功能、透氣度和上代分別比較大,絕對是驚喜之作!

開箱

由正面觀看,整體設計上也非常相似,只不過因為網面和腳踝的改動,令雙鞋更適合在不同環境中奔馳!

SLab Ultra 系列原意是適合長距離越野跑比賽,而 Salomon 另一系列 SLab Sense 7/Sense 8 則為短途比賽而設。兩者分別主要是 Ultra 鞋底比較厚,而且鞋釘亦較深。SLab Ultra 相對其他牌子的跑山鞋更輕,但主要有兩個小問題:因為鞋面以膠面鋪成,大約跑到500公里時鞋面穿了一個小洞;另外亦不算太貼腳踝,所以如 HK 100 要跑經沙灘,入沙問題也頗嚴重。

看着背面會覺得 SLab Ultra 1/2和新作最主要的分別: 整對鞋改為由網面包成,另外腳踝位明顯地高了。而鞋底是跟前作一模一樣的。

今次新作 SLab Ultra 3 試着第一個印象就是貼腳。有別於前作,腳踏被有彈性的腳套緊緊地包着,雖然一開始感覺比較緊,緊緊地包着腳踝,有別於前作是倚靠鞋帶繩繫緊。但經過兩次試穿也覺得挺舒服的,而不輕易入沙石! 唯一有點擔心彈性的網面會穿着一段時間後就失去彈力及變鬆,只不過相信問題不算太大,始終跑山鞋到了足夠里數就需要更換。

跑樓梯

使用了跟前作一樣的中底,落樓梯時亦能夠放心跨級落山!

今次第一次試路首先跑過麥理浩徑第5段雞胸山,而第二次是則登上飛鵝山。

簡單短評

首次試路其實主要先適應穿著感覺。因為自己本身已經習慣了 SLab 系列,平路和跑上樓梯非常輕鬆,相比起練習用的跑步鞋甚至中底感覺更佳。而後踭因為貼腳,第一次選了一對比較短的襪,留意到新鞋的特性需要揀選適合的長襪。跑平坦馬路感覺就非常舒服,比起自己習慣用的 Slab Sense 7 或 Ultra,今作因為比起其他鞋更輕巧,而且在泥路可以放膽跨步也沒有什麼問題!

跑泥路

走在泥路感覺非常好,雙腳完全沒有侷促的感覺,而且抓地能力極佳!

第二次是在紅色暴雨之後的下午到了飛鵝山頂,上山經過倚天脊,新鞋表現亦非常理想,而且鞋上的網面更透氣,在大雨後的濕滑地行走,雙腳感覺也不會有侷促的感覺。唯一在下山時也不小心稍稍心急跣腳。

要小心是新手未必會輕易習慣 Salomon Contagrip 鞋底,相對其他品牌的鞋底,Salomon 越野鞋比較適合浮沙碎石,泥路、鋪砌的石屎路表現也非常好;只不過遇上濕滑的青苔石面,或是下雨後濕滑的地面,就要特別小心,因為鞋底相對較平滑,鞋底接觸面相對較少,習慣了的跑手也許覺得是一種優點:摩擦力不大,感覺上容易加速,但對未習慣的跑手來說就未必容易企穩。

另外由扎山道直接快跑下山表現也很理想,新鞋比起前作因為貼腳而郁動更少,腳趾不會輕易撞擊到鞋尖。之前主要靠是索帶繫緊,當跑過一段時間會容易稍稍移位而容易撞到腳趾,改良了後就解決了這個問題,可以放心衝落山了!

雖然暫時比賽停擺,但期待下次長途比賽能夠用新鞋,會有更佳發揮!

特別感謝 Salomon Hong Kong 提供今次試鞋機會,希望之後可以給大家有更多不同有關比賽和裝備分享!

月野日記 Facebook 專頁

按: SALOMON S/LAB ULTRA 3 售價 $1898

標題為編者所擬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