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裝備 Gear > [運動智能手錶] 8項功能大比併

剛有朋友遺失了 Apple watch 一隻,應該是不小心跌到公司垃圾筒內,之後被送到堆田區。在查找裝置位置 app 中,可以看到正送往堆田區。

因為朋友需要購買新智能手錶,所以討論市場上不同運動手錶的好處和實際需要。如果作為一名跑步愛好者,我們如何去選擇一隻自己合適的手錶呢。即使一個品牌,手錶的型號也是非常之多。

買運動手錶是為了什麽,肯定不只為了看時間。是為了跑步? 騎單車? 游泳? 越野跑? 登山? 首先給自己一個明確的定位。如果僅是因為跑步,以下幾個指標必須考慮的,按優先順序。

1. GPS 功能這個功能是最重要,有些智能手錶不是主打運動 (例如: Fossil 或 Samsung) ,沒有內置 GPS 功能,要靠藍芽連接電話才能定位。美國品牌 Garmin 原為汽車導航系統,轉為運動型穿戴裝置, GPS 有保證。

GPS 可以知道跑步的距離、路線和配速

2. 跑步基礎數據,距離、耗時、配速,上載社交網絡必須要有的; 當然還有燃燒卡路里,減肥人士必需數據。

上載社交網絡必須要有的距離、耗時、配速

3. 光電心率,隨著技術的發展,光電心率越來越準確,雖然比心率帶準確度差點,一般跑步訓練已經足夠使用,亦是跑步手表的標配。心率是制定不同配速訓練的指標,例如 Easy Run 的心率是要在「最大心率」的60%-75%。

手錶的背面就是光電心率感應
網上圖片

4. 配套智能電話APP使用,同步數據,提供個人的統計報告、數據的分析報告等等。

將手錶數據同步在智能電話上可以統計跑步紀錄

以上功能,大部份智能或運動手錶都有提供。初階跑手最佳選擇會是外觀比較時尚的 Apple watch, GPS 準確、第二代光電心率感應、跟 Nike Running Club app 連接; 唯一缺點是電池容量較細,一般只夠24小時使用; 若果一起啟用跑步及聽歌等功能,可能電量不夠完成一隻全馬。

Apple watch 易襯衫,男女合用

5. 具備區間心率設置,計算最大攝氧量數據,間歇跑訓練模式,恢覆時間提醒等。->  這部分是一個高階跑手必須要的。

間歇跑訓練模式分別有自動或人手; 再分別以時間或距離作計算。可以按個人喜好設定分段時間、分段配速、分段距離和心跳。
間歇跑是提高 Vo2max 和速度最重要的訓練,所以間歇跑模式是必須要有的; 亦是 Apple Watch 沒有的功能。
能計算 Vo2 Max 就可以觀察訓練成效

6. 跑步姿態數據,包括步頻、步幅、計步… 為了進一步了解跑步的經濟性,了解你的跑步姿態,對觸地時間、垂直振幅、左右平衡、跑步功率進行測量,此部分功能一般需要外接傳感器(心率帶或 Garmin 的 RDP 比較多人使用)。

這些觸地數據看似普通,但要改善卻很難

7. 越野跑具備必要的功能是氣壓式高度計可以更準確計算海拔、累計上升和下降)、電子指南針、加速度計、陀螺儀。濕度計倒不是十分有必要,有會更好,另外具備循跡導航功能更佳。GPS 狀態下續航時長是越野跑者最關心的。->  這部分 Sunnto 比較優勝; 但 Garmin Fenix 系列的實力跟 Sunnto 亦非常接近。

8. 其它輔助功能如音樂、支付、NFC、電話、短信這些功能對於跑步的人來說都是多餘,而且還耗電。不如讓這些功能留給智能手機。

若果不是越野跑手,個人會推薦 Garmin Forerunner 245 給高階跑手,除了氣壓計外,已具備以上1-6各種功能。而且價錢亦是入門價,約二千港元。要知道大迫傑都只是配載 Garmin Forerunner 235 來破日本紀錄,正所謂「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載上 245 已比大迫傑優勝了。

大迫傑打破日本紀錄時,是配戴Garmin Forerunner 235。資料來源: Oh My Garmin Facebook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