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裝備 Gear > [郁民教室] 越野跑鞋4個挑選貼士

越多越多跑友跑上山,也有些山友開始喜愛跑步,所以越野跑鞋往往是大家必要裝備之一。要知道,越野跑鞋的要求較一般行山鞋或跑鞋有較特別的要求:

  • 講求輕巧,在山路上奔馳能作出快速反應
  • 防滑,抓地性能高
  • 鞋身及鞋底有足夠保護
  • 透氣較行山鞋為高

以上的要求如何,亦視乎山徑的特性、比賽的種類,以至跑者的需要而定。例如,跑山高手對保護性的要求較低,但會要求重量夠輕。比賽若需要澗水的話,就要有雙防滑優良的跑鞋。

至於挑選越野跑鞋,就需要留意以下四個要點:

鞋型與腳型

每一款越野跑鞋都適合不同鞋型。試鞋時,應先試足弓位置與個人的腳型是否脗合。若鞋的足弓位不合適,跑動時就會前後滑動,影響跑動的動作,所以試鞋時,應先感受鞋的中間位置,假若覺得不舒服,就可挑選其他款式了。

鞋頭太緊,腳指會撞擊頭頭,嚴重的話會引起黑甲。

鞋頭

越野比賽以長距離為主,往往到50公里以上距離,而長期跑動會令足部發漲,所以鞋頭需要預留約一隻手指的虛位 (大概比路跑鞋大半碼)。此外,鞋子大一點,在落斜時腳指也不會撞擊鞋頭,避免腳指受傷 (通常是黑甲以至甩甲)。

鞋底

防滑應該是越野跑鞋必需擁有的特性,但山路多變,防滑也很多不同狀況,由坑紋以至橡膠都分很多類型。例如在沙土地或濕滑路面防滑,就要使用粒狀坑紋或較深坑紋鞋底;泥路或普通地形,可使用較淺坑紋;如果路線較多石面,就可能會用到抓地性較強的鞋底了。

市面有很多不同品牌的鞋底,質量如何,各有各喜好,大家可另作研究了。

不同鞋底坑紋應付不同路面

保護性

越野跑始終是一項帶有危險性的運動,鞋子亦需要有足夠保護。鞋底的厚薄,固然可加強腳底的保護,但切勿忘記跑山時,腳部往往跑上石頭,所以鞋頭或鞋面也需要有保護功能。不過,保護功能強,往往要犠牲鞋的重量,這個需要就因人而異了。

當然,隨著你的技術提升,對鞋子的倚賴度也會慢慢降低。正所謂「技術搭夠」,或多或少可彌補跑鞋子的不足。

資料來源:Competitor Running


更多:
Fitz Facebook 專頁
[Apple Watch 3 LTE] 跑步唔使帶電話
[跑鞋Big 4] 中國獨有的「全球四大跑鞋」
Fitz Gear 裝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