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裝備 Gear > 飛鵝山實試 Speedcross4 nocturne GTX

 

適逢跑季高峰期,筆者最近忙於參與賽事之餘,評測跑鞋亦試到腳軟,不能逐一詳細介紹所有鞋款,但以下這一款越野鞋仍然想抽空特意寫出來介紹給大家,原因是其獨特性。

這款鞋型號是 Salomon Speedcross4 nocturne GTX,屬於高性能之鬆軟地面競賽鞋。

Speedcross4 nocturne GTX 鞋面一覽
鞋底粗粒鞋釘設定,俗稱大釘底

筆者一個月前已測試過這款俗稱大釘的賽鞋,鞋底大釘特性是針對浮沙碎石地形而設,例如青山腹地、蚺蛇尖等複雜地形,或雨後的鬆泥及雨中的泥漿,都能比一般越野鞋較安穩的抓住地面。

首先簡單解構設定:

  1. 鞋面採用防撕牛津尼龍布,加 Gore-Tex 防水内履
  2. 鞋沿及後跟兩側使用反光貼,提高夜間活動安全性
  3. 自家 Sensifit 鞋帶
  4. 鞋側綠色助力膠邊包裹中底,減少爆邊機會
  5. 中底採噴鑄及壓鑄技術,由兩種輕量 EVA 組合而成
  6. 鞋底採超抗滑 Premium Wet Traction Contagirp,粗粒底紋能抓穩任何鬆軟路面
  7. 落差10mm,前掌高度17mm後跟27mm,重量為325g
Gore-Tex 技術,抗水性強

實測

筆者慣常進行跑鞋測試前一天,先穿上新跑鞋在街上走路體驗腳感,適逢那天不停下著大驟雨,撐起傘子也濕半邊身,即時體驗到 Gore-Tex 防水層的能耐,若非是用一大桶水直接倒向鞋面,普通風雨絕對沒問題,腳掌非常亁爽。

翌日,進行實測路線地段為飛鵝山,跟一位友人於傍晚出發,當日早上下過雨,地上泥土仍呈半乾濕狀態;上斜時,鞋底鞋釘安穩地抓著地上鬆泥及浮沙碎石,毫不費吹灰之力,大釘鞋底就是有這一種優點;還記得初初接觸越野跑第一次去青山腹地的大斜坡,落斜時朋友們幾個箭步就下坡了,自己還像溜冰一樣的跌跌撞撞,心想自己竟然這樣濟,後來才知道這班青山老手早準備了大釘戰靴……

在鬆泥上鞋底表現卓越

由於不趕時間,在某些上斜路段來回奔跑,落坡時能夠於鬆泥及浮沙碎石上作出急停動作,完全在掌控之内;不經覺到達自殺崖前已入黑,亮著頭燈之下,這對 Speedcross4 的反光貼範圍比例要比普通版多出很多,朋友在後面說我在遠處仍然反光度十足,相當搶眼!

最後到達山頂最高處經過直升機坪,從樓梯折返下坡,鞋底緩震度及靈活性處於不俗水平,在石屎樓梯上鞋底沒想像中硬,由於輕量化的 EVA 緩震膠把大釘鞋底偏硬的跑感減到最低。

後感及建議

筆者試穿這款 Speedcross4 nocturne GTX 後,對這款賽鞋抱正面評價,香港天氣變幻莫測,跑季高峰期的日子也經常下著大雨,例如前年的渣打馬拉松便是於暴雨中進行,假如參加越野賽事,在佈滿鬆泥的賽道上穿著必然是不錯的選擇。

飛鵝山頂景觀開揚,夜色優美

運動壹指禪 Facebook專頁


更多:
Fitz Facebook專頁
[搶閘先試Brooks] 最新緩震技術鞋款 Levitate
[跑鞋實試] Hoka OneOne Tracer2
[越野跑訓練鞋] 實測 Salomon Sense Pro Max
[越野跑鞋] 評測 Hoka Speedgoat 2
官塘朝偉@Fitz
Fitz Hiking 行山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