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裝備 Gear > Hoka Arahi 6.輕身支撐型路跑鞋

筆者一向沒有偏平足或高弓足的問題,所以少穿穩定 (stability) / 支撐型跑鞋。但自從前陣子外翻拗柴,導致足踝內側的三角韌帶受傷,再引致發炎後,開始在跑長距離時,穿上較高穩定性的跑鞋。而今次試穿的 Hoka Arahi 6,正好就是筆者需要的支撐型跑鞋,而其鞋身重量亦是一個賣點。

Arahi 型號跟 Hoka 最多跑手選用的 Clifton 設定差不多,都是用上 CMEVA 物料作中底,但加了 J-Frame (白色部分) 來加強支撐。J-Feame 為硬身 EVA 物料,由足弓伸延到後踭部份,除了減輕足弓受力外,亦增加後踭落地時的穩定。

由於筆者不是扁平足,不需要很強的足弓支撐,J-Frame 的感覺恰到好處,有支撐的同時,又不會有頂著足弓的感覺。所以就算沒有足弓問題,著用 Arahi 亦沒有不舒適感。

鞋面是用環保物料製造的網面,始終此鞋不是用於比賽,所以用料較結實能固定腳掌,但基本上透氣度沒問題。

鞋楦屬於闊掌型,2E腳掌穿上亦有足夠空間。苦果腳掌偏窄,建議穿厚襪。

鞋舌厚棉物料,是一般練習鞋設定。

鞋型用了 Meta-Rocker 設計,官方宣稱有助傳遞能量向前滾動。但5mm足跟差下,推進力度不算太大,這非常符合練習鞋的設定。

鞋領位設計包足踝腳感很好,向後凸出部份有助方便穿著。

外底區域性地加上橡膠物料,加強耐用性和抓地力。

Arahi 的重量為 264g,上腳不會特別感覺重身,完全不會覺得是支撐型跑鞋。

相比起 New Balance 860 (275g) 、Saucony Guide (298g)、Asics Gel-Kayano Lite (289g) 都要輕身。

筆者著用在跑馬地和海濱路段作多次 Easy run,時間30-80分鐘不等。外底的抓地力在石屎路上非常的好,穩定性很強。特別在LSD尾段,開始疲累下放輕腳掌落地,完全感受到 Arahi 的支撐性。

很多跑手都不太注重扁平足問題,當然在練習間歇跑時,為追求時間而選擇輕身競速鞋。不過在練習配速相對易應付的 M pace 和 Easy Run,建議選用支撐性跑鞋減輕足弓受力,亦同時減低受傷發炎的機會。

最後,Arahi 的厚底設計,易於配搭時興的服裝。不用作跑步時,當 lifestyle 著用,亦是不錯的選擇。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