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裝備 Gear > On Cloudflash 碳纖跑鞋 | 12公里實地測試

近期很多品牌都推出10公里內的快跑鞋,其實 On 早在2020年9月已經研發出嵌有板材的 Cloudflash。當時是繼馬拉松著用碳板競速鞋 Cloudboom 之後,以同一概念而研發了 Cloudflash。

其實 On 的所有跑鞋都嵌入了名為 speedboard 板材,就連 lifestyle 的 Roger 系列都有。不過,不同型號會配置不同物料的 speedboard,例如會是尼龍或 TPU。而 Cloudflash 嵌入的就是推力比較強的碳纖維板。

中底由兩層物料製成,上層黑色近腳底的是頂級的 Helion,提供回彈和緩震。

下層U型模塊是 EVA 物料,比較硬用作加強腳感。

鞋舌是薄身人造麂皮,其他品牌都在頂級型號上用上類似物料,既輕身又不刮腳。

面料是單層網布鞋面,前掌面料的大網孔加強到透氣度高。

細看下鞋面在足弓、腳踭和鞋頭等位置都加厚了物料做了加固。

外底只在觸地位加有黑色橡膠,坑紋不算深。用作路跑磨蝕到高,若只用在田徑場上應該會比較耐用。

筆者用作了在運動場跑 2K TT、200/400/800 interval … 等訓練;最長距離是在跑馬地進行 fartlek,(3k快1k 慢) x 3共12k。

腳感上跟傳統的薄底競速跑鞋很似,觸地感很強,腳底反應更快。筆者亦著用在 2K TT 中跑到了目標時間。

不過,由於中底的 Helion 物料已經偏硬,加上嵌有碳板的關係,腳感更硬。所以當筆者用作跑 12K 時,腳底是感受到很大的壓力。

另外,鞋型設計比較適合外國人,內長偏長,楦位偏窄。亦可能如此,在香港的銷售紀錄亦只是一般。

On Cloudflash

用途:  快跑訓練,10K內著用比賽鞋
內旋: 中性
重量 (size US9): 210g
足跟差: 5 mm (後踭 : 20 mm/ 前掌 : 15mm)
尺碼: 偏大,建議買小半碼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