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裝備 Gear > PUMA FAST-R NITRO ELITE 跑鞋 | 前後掌分離式設計成未來潮流?

今年2月,香港 PUMA 引入了全新的碳板競速跑鞋 FAST-R NITRO ELITE,鞋款推出時在跑圈引發熱議。主要是因為鞋款採用前後掌分離式的設計,是跑鞋界中的第一雙。

FAST-R NITRO ELITE 鞋面採用跑鞋界大部份 Tier 1 款都用的紗網物料,韌性和透氣度都是最頂級。

鞋面加有跟 Nitro 系列甚至乎足球鞋都採用,Puma 獨有的 PWRTAPE 技術來加固鞋面。特別在快跑鞋上,更加需要為鞋款在轉彎、變向時提供出色的支撐穩定。

中底是整對鞋的精髓,FAST-R NITRO ELITE 中底採用前後掌分離式的設計,前掌泡棉採用加有氮氣材料 NITRO ELITE,令腳感軟彈輕量,後掌是傳統的 EVA 泡棉,雖然重身和較硬,但提供穩定支撐。(第二代 Fast-R 應該是將後掌都使用了 NITRO ELITE 來減輕鞋身重量。)

前掌的 NITRO ELITE 面積足夠的寬闊,落地時的穩定性不錯。

後掌的 EVA 體積相對前掌小,令鞋身重量不至於太重。始終快跑鞋主要是前掌落地,後踭只作附助。

兩塊泡棉中間,以一塊 PWRPLATE 碳板連接,用以推進。中空露出設計可以減少中底物料,既令鞋身更輕,又可以降低成本。

FAST- R 的外底是 PUMAGRIP LT 橡膠,是 PUMAGRIP 的升級版,LT 等於Light,即更量性。
相比其他碳板跑鞋,FAST-R 的耐磨橡膠覆蓋范圍很大,包括了前掌全掌和後掌大九成區域,相對地耐用。

上腳後襪套設計有點緊。建議先鬆鞋帶熱身,在腳掌充血後才從新穿上,將鞋帶綁緊。領口位加有厚棉用作固定腳跟位。

鞋舌背加有棉來用作墊住鞋帶結。

楦位雖然窄,但筆者的闊腳掌是可以接受到,比起用 5K 的 FAST-FWD 好。

筆者在多次練 interval 和一次10k tt 著用,配速在350-420 之間。
由於 Nitro 前掌用料充足,每一下落腳都能感受到回彈,抽起每一下腳都很自然很有助力。

特別在 interval 至 400 配速左右時,感覺非常的實在。
反而 10k 配速 420 時,感受相對的減少。

碳板的流暢度不錯,特別在 10k 尾段乏力時,更能感受到滾動向前的助力。碳板外露對過程完全沒有影響。

FAST-R 在輕量和透氣上都做極佳,舒適性、穩定性都十分足夠。

由於筆者感受是越快越能感受到鞋中底和碳板的助力,相比其他碳板鞋更需要快配速才能完全應用鞋的功能,所以建議快於430著用會有更佳體驗。對於精英跑者來說,絕對是一款出色的跑鞋。

>

PUMA FAST-R NITRO ELITE 詳細資料

用途 : 比賽競速鞋
內旋 : 穩定性
重量 (size US9): 240g
足跟差: 7mm (37/30)
true to size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