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生活 Life > 《天能》夠未? 由運動員到男主角的John David Washington
圖片來源

抱著 “Don’t try to understand it. Feel it” 去睇《天能》。散場時,我是乜L都感受不到。印象最深是逆轉時間的動作場面,不得不佩服身手了得的沒名字的黑人情報員。這位黑人演員名不經傳,第一次拍 Nolan 電影就當上主角,獨挑大樑,連新一代蝙蝠俠 Robert Pattinson 都要做陪襯品。

圖片來源

今年36歲的John David Washington曾是美式足球員,怪不得高難度動作難不到他。三十幾歲來說要算是遲出道,他正式成為演員到現在影視作品才10部左右,對香港觀眾而言仍算是新面孔。他曾經以Spike Lee執導的《BlacKkKlansman》港譯《臥底天王》入圍金球獎。

其實當 John David Washington 5歲時,他已經決定成為一位演員,因為他最愛的電影是由奧斯卡影帝父親 Denzel Washington 當主角的《Glory》(港譯:《光榮戰役》)。

不想靠父幹

圖片來源

然而,不似香港星二代個個發明星夢要靠爸媽上位。在美國,有個名人父親的星二代常是無形的詛咒,John David Washington 雖嚮往表演,卻不願只被記得是 Denzel Washington 的兒子,寧願放棄初衷也要闖出自己的路,這條路必須要離父親留下的身影愈遠愈好,於是他走上了球場,靠著打美式足球獲得亞特蘭大 Morehouse 學院全額體育獎學金,並創下該校單場與生涯的跑陣紀錄。

John David Washington 比誰都清楚,他選擇打足球與對父親複雜的糾結有不可分的關係,在球場上戴上頭盔,沒人知道他是誰,更不用說他爸爸是誰,能不能得分完全依靠實力。和如何評價一個演員的演技相比,評價一個運動員的能力相對要客觀很多。

John David Washington 還記得,2006年他以亞特蘭大 Morehouse 學院學生身份參加NFL選秀訓練營時,特意提醒身邊人不要告訴任何人他爸爸是誰,他想靠自己的本事贏得認可。但第一次訓練結束後,他在休息室發現很多人都在笑,原來訓練營當地的報紙在頭版頭條報導了他參加訓練的事,熟悉他的隊友說你瞞不下去了,你不是只靠你自己了。即使戴上頭盔仍是會有人知道你是誰的兒子。

圖片來源

於是他在足球場上表現更賣力,不想有人會拿他的父親與他比較,他盡情發洩很多的挫敗感、發洩他的焦慮不安,或發洩只因他跟誰有血緣關係而受到不同對待、不同眼光所感到的憤怒。John David Washington說:「我痛恨『靠父幹』這三個字,我知道如果我在球場上表現得好,沒有人會說是我父親的功勞。」

在球場上你就是你自己,是你承受著那些撞擊、是你跑過那些碼數。John David Washington 在球場的表現優異,但在2006年NFL選拔中他只拿到聖路易斯公羊隊的非選拔自由合約,3個月後就被棄用,改簽到公羊隊屬下的二級隊伍,以 Rhein Fire 隊員身份參加NFL歐洲比賽。

John David Washington 發現,要在 NFL 站穩腳是遙不可及的夢,他冷靜地分析自己的實力知道繼續職業之路是沒可能的,於是他打電話給媽媽,希望回到演藝領域。但媽媽斷然拒絕,認為不能在這個時候認輸,她希望兒子在足球事業上繼續堅持,不要放棄。

圖片來源

2009年轉效力 UNL 的 Sacramento 山獅隊。當 John David Washington 在球場嶄露鋒芒後,媒體開始爭相報導他,「不是 John David Washington 跑了200碼與5次達陣,而是 Denzel 的兒子跑了200碼與5次達陣」,John David Washington無奈地說:「那一刻我就知道這樣的事會跟著我一輩子。」

2012隨著筋腱撕裂和UFL倒閉,29歲的他不得不下決心告別足球。

離開足球對 John David Washington 不是件容易的事,他回憶道2013年從球隊租住的單位回到童年房間,那一刻除了緬懷,最大的感受是挫敗。曾經是特立獨行的他現在走進人生低谷,不僅失去工作,而且足球事業徹底結束,他想要的都離他而去。

剛從球場上回來那兩年,他在家呆著無所事事時,甚至還考慮過利用自己的社會學學位去做教師,倔強的他不願意沾父親的光去當演員。

圖片來源

2014年HBO正在為《Ballers》尋找演員,家人的朋友、經紀人 Andrew Finkelstein 聽說 Denzel 的兒子打過足球,就問他要不要試鏡。John David Washington 和媽媽背著爸爸為了試鏡進行了排練,最終拿到了角色後才告訴他。

得到HBO《Ballers》的機會,Denzel Washington 知道之後的反應是怎樣? John David Washington表示:「他只是簡單地祝賀,但提出了一個條件,拍完第一季之後,要好好學習。」之後他就去了演藝學院進修。再好的遺傳基因,沒有後天訓練也難成大器。

圖片來源

Nolan 在多個場合表示,選擇 John David Washington 是因為《Ballers》和《臥底天王》。2018年康城《臥底天王》首映時,Nolan 剛好坐在導演 Spike Lee 前邊,多年後 Spike Lee 問 Nolan 是不是因為這次首映,讓他下決心選 John David Washington 當《天能》男主角,Nolan: 笑著說「算係啦。」

其實 Nolan 出席康城影展前就看過 John David Washington 在《Ballers》裡的演出,那時候 Nolan 還不知道他是誰,更不知道他爸爸是誰。Nolan 說自己寫劇本時,很少會把演員放進去,但寫《天能》時腦海裡總擺脫不了 John David Washington 的模樣,於是寫完就安排和 John David Washington 見面。

由於《天能》動作場面非常多,John David Washington 身上的運動天賦發揮了優勢,Nolan 覺得他的運動底子很適合當《天能》男主角,譬如可以實拍中爬上高速行駛的消防車,可以實現逆轉時間打鬥的場口。

圖片來源

即使有著職業足球員的底子,但《天能》裡一場一場的動作戲還是讓 John David Washington 攰到虛脫,他好幾次感覺自己沒法在床上爬起來,認為自己拍不完。很多年前我為了保住NFL的工作而搏命,沒想到拍個電影我又要搏命了。

>

但這部電影值得他這樣的付出,即使他可能會受傷他也願意,因為2億美元投資的 Nolan 大片,多少人搶著想要這份工作啊。

在演出《Ballers》那幾年,John David Washington 刻意不出席媒體宣傳活動,因為不想被問到和父親的問題。直到《臥底天王》才不得不出來面對記者。因為影片入圍了康城影展,次年又入圍奧斯卡最佳影片,海量的公關活動,實在是躲不過去了。

圖片來源

出來露臉還有個重要原因: 通過這部電影片,媒體和影迷都知道 John David Washington 是有真材實料的,不只是有個明星老豆。

被問到父親如何評價他的表演時? John David Washington說:「爸爸只給我一個堅實的擁抱和說很愛我,這就是我家的最大讚許。」

承襲自父親的良好演戲基因,是 John David Washington 最佳優勢,他的外型並不如父親帥氣英俊,反而給他多變的可塑性,商業大片能夠勝任,藝術型的小品也沒有問題,可以走性格演員的路線。大器晚成的 John David Washington 今後能走多遠,有多大成就,日後自有分曉。

資料來源

From NFL running back to ‘Tenet’ star: Everything you need to know about John David Washington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