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生活 Life > 全球認證「星空保護區」日本神津島入榜
新西蘭 MT Cook 的星空保護區

12月香港會出現多個天文現象,除了月初「雙子座流星雨」,還有12月21日的「木星合土星」。不過,香港普遍地區光害嚴重,並非觀星理想環境。

美國有團體十多年前開始,於全球成立「星空保護區」(或稱「暗空保護區」,International Dark Sky Places),以鼓勵各國政府投入資源控制光污染。最新上榜的是日本神津島 (神津島村)。

日本神津島最新入榜

神津島位於東京南方170公里,面積只有18平方公里,屬日本夏天度假勝地。由於島上只有2000名居民,所以一向是觀星熱點。

神津島星空
神津島星空

神津島被列入「星空保護區」後,當地政府積極配合,例如實施《防止光害法令》,島上的400多盞路燈及交通安全燈均會轉變照射方向,亦鼓勵居民改善私人照明系統。官員強調,控制光害問題並非單從旅遊活動考量,而是希望保持人類有觀賞星空的權利。

神津島政府控制光害的措施

暗天協會維護天空光明

國際暗天協會 (International Dark-Sky Association, IDA) 為美國一個非牟利組織,1988年由天文學家 David Crawford 創立,致力保護全球各地星空,控制光污染。他們於2006年開始,在世界各國設立「星空保護區」,鼓勵當地政府人民打擊光害。現時亞洲區的「星空保護區」共有四處:

  • 2015年: 韓國永陽生態公園
  • 2018年: 日本沖繩石垣島
  • 2019年: 台灣太魯閣合歡山
  • 2020年: 日本東京神津島
從太空拍攝的歐洲夜間情況

IDA 除了要保護星空外,亦著力研究光害對人類健康問題。他們發現,光害會令人類失去晝夜的生活節奏,擾亂生理時鐘,長遠會令荷爾蒙失調。夜間的光源被認為可引發高血壓、注意力不集中、肥胖症、糖尿病,以及某些癌症。

資料: 台灣民視Travel News Japan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