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生活 Life > 別讓工作填滿你的生命
圖: 跑Tee共享

「香港超級馬拉松慈善賽」繞哥爾夫球場跑6小時、12小時和24小時,從直升機望下來是無聊頂透的倉鼠行為。黃健裕 (跑Tee共享創辦人) 花了五年時間,為六大馬拉松部署、操練、儲錢、安排假期,在4月22日完成倫馬後,終於完成六大馬,有獎金咩?

「香港四大山徑超級挑戰賽」黃浩輝一口氣跑了298K,是香港代表中唯一四徑生還者,辛苦到嘔。去年曾燕紅老師用了七年時間,辭去教職,花了超過一百萬元,險些死去兩次,登上一個八千米的世界最高山峰,那裡冇7仔,上唔到 FB 去唔到 IG 打唔到咭呃唔到 like,連印花都冇得「吸」。

佢地有錢搵咩? 冇;有冇贊助?估冇,就算有唔慌多;駛唔駛花好多時間操練? 多到你唔信;會唔會有傷患? 你話呢。咁為乜嚟做?

曾燕虹(from海拔8848.44米上的課堂facebook)

或許還一個心願、或許應一個承諾、或許俾人挑機、或許我就是鍾意、或許同條命拗氣、或許你理得我…..。有好多好多原因,anyway,別只讓工作填滿你的生命!

如果人生是一次 fine dinning 的話,對年青人來說,工作當然是個 main course,在黃金檔期 work hard,打併一個鐘的回報率,絕對高於五、六十歲的60分鐘。而家唔博,難道等到花兒也謝了?

Whatsapp 吹水、去十字星石狗牙打咭、打爆英雄聯盟,都是頭盤甜品。不過若 fine dinning 只有main course 而沒有頭盤甜品,一個字,寡,兩個字,霉友! 是生命的霉友!

左: 黃健裕 (鳴謝 凌凌發 借用圖片)

搵樣野動起來

當事業進入穩定期,即六成工作你不用驚動大腦便完成。工作的含量應該降低,準時放工不是一宗罪,顧不了方丈黑面。放假的時候,避免 hand carry 工作回家,做點有意義的、喪好玩的、任性的、體能的、藝術的、吹水的、贖罪的、幾型仔的……,總之 ABW – Anything But Work。

友人在網上查到香港約有130座山高於三百米,於是計劃走遍這些山峰,用了兩個行山季節,他跑了110個,還欠二十個,今季會竣工。這計劃對保衛地球和兩韓統一沒有什麼貢獻,但友人說 I come I see I conquer,型到震! 去完成一項任務,對他來說 mean something,絕對 add color 和十分治療!

筆者去年試玩長跑,參加跑班,也參加比賽(當然是有分齡的才參加),沒有上過大台攞獎(最威果次得第四),但看見自己1K的 pacing 由6分到5分到4分尾,屢創PB (因起跑線太低),成就大過買到子華飛! 記得當跑完人生第一個10K時,感覺同上凸台唔會差太遠! (上個月渡過生日,令我跳入另一年齡組別,在一項路跑賽事初嘗勝滋味,獲發年齡紅利!)

黃浩輝

當你忙到一點…..

  • 錯過目擊阿B第一次識得自己走路
  • 中學同學約行狗牙嶺你竟然唔能夠應約
  • 世界杯決賽周你唔知幾時揭幕
  • 同隊友夾唔到時間操毅行
  • 「權力遊戲」第七季睇完第一集冇時間再追
  • 阿仔約你買波鞋你都推掉

當工作忙到令你錯過了以上重要的人生片段,你的人生還剩下多少價值? 你不是白忙,是蝕忙!

生命之曲

去年記得有一個黃昏,在辦公室正埋頭工作 (認,係有上FB),偶爾望出窗外,飄著絲絲細雨,陽光從雲隙中綻射出來,駭然發現天上掛著一條雙彩虹,各位觀眾,是完整的雙彩虹,唔係 double rainbow 雪糕,灣灣的七色,橫跨維港的上空,一端輕倚筆架山頂。那種震撼,使人睜大了眼睛,不懂言語 (但仍然記得影相 post 在所有人類已知的社交平台) !

當找到手機時,另一條彩虹已消失了

我問自己:世界那麼大,鹹田那麼美 (1/5長假前),蚺蛇那麼尖,為什麼我還困在這個豆室扮公?

「生命,生命這好傢伙
何時我也說它不錯
燃亮我…..
是它是它給我天空和浮雲
還讓我去印下腳印
讓我聽宇宙聲韻……」
(林子祥 生命之曲)

陳國強

任性的quota

人一生被編碼了許多事情,讀書 (最好入江U)、工作 (最好政府工)、結婚 (最好係女神男神)、生B (最好入國際學校),到要供飬父母 (暫時唔好入牛X劍X老人院)、考順子女(最好有層樓俾佢揸手!)……。你能力唔係好大,但唔知點解責任要咁大!

但幾忙都好,留番幾個任性的quota,趁退休之前,行使了配額。要求唔高,唔駛你擘炮唔撈去南非做backpacker (畢竟有幾個人等你開飯)。試下請日假,半夜出發,戴住頭燈 (OK cool),去鳳凰山頂影幅日出配個雲海 (嗱,講下啫,呢兩樣嘢極少同場演出,有其中一樣已可找數),post 在IG。又或者定個計劃,今年要完成個30K以上的山徑 (50K是筆者今年的目標,可追找數)。

冇獎架,但型囉!

Fitz 文章連結: https://fitz.hk/?p=93545

更多:
Fitz Facebook專頁
[XTE春季越野挑戰賽]「阻人前進」與「超前扒頭」的潛規則
[Translantau 25K入門版] 低端男遇好人好事
[UTMB西貢計分賽] 不平凡的Check Point
孫立民@Fitz
Fitz Running 跑步

>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