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生活 Life > 古著服飾熱潮興起,二手衣堆尋寶樂
日本的古著店

時尚界的發展瞬息萬變,現時全球每年生產超過一千億件時裝,每分每秒都可能出現新的潮流。為了追趕潮流,很多人都會選擇選購時興的衣服,價格親民的「快時尚」更增家大家的購買欲,但這也成時裝浪費的「重災區」。有研究指出,近四成港人的時尚產品只穿過一次便會扔棄,而香港每年有近十三噸被棄置的紡織品,數量非常驚人。

衣物浪費問題持續已久,但一些新興潮流卻在悄悄地為「快時尚」風氣帶來改變。「古著」一詞從源自日本,泛指具有歷史意義與價值、同時充滿時代特色的衣物。它們大部分已經停產,買家只可以從不同的二手商鋪購入。這種風潮引起了大眾對二手服飾的關注和重視,降低了人們對新產品的需求。這個趨勢更能保護環境,有助減少時尚廢料的同時,又能延長衣物的「生命週期」,可算是兩全其美。

 

「古著」除了能從網上平台尋找及購買外,坊間近年也湧現不少實體店,包括一些最廣為人知的平價連鎖店,例如救世軍家品店和美之入口時裝店,以及性價比極高的Green Ladies等,衣物的款式包羅萬有,有時候更能「尋寶」,找到一些價值不菲的名牌服飾,價錢動輒比全新的便宜一半,因此尋寶的過程絕對充滿驚喜。

香港人雖已習慣舊衣捐贈,然而對其概念的理解卻仍未普及,未被大眾完全明白,有年長一輩甚至會將其與寒酸、骯髒等劃上等號。但舊衣捐贈實際上是為人為己為環保出力之舉,令很多人受惠,若衣物捐贈及買賣可以形成良好循環,定必能進一步減少浪費。

作者: 李安傑 (安能再新能源創辦人)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