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生活 Life > [另一種巴西國技] 比利傳奇的誕生

電影上映日期是2016年。該年是巴西奧運年,是一部講述一代球王比利誕生的故事。故事背景發生在1950年巴西貧民窟,一群街童愛赤着腳踢自製的皮球作為課餘活動。巴西有一種名為 Ginga 的技巧,Ginga 是原住民的武術,之後加入森巴音樂的藝技。巴西人愛和平,民風熱情奔放。巴西球隊會將 Ginga 藝技混入控球術。巴西球員在球場上多次扭身及旋轉,利用頭部及肩部運球及傳球。這種球技是巴西球隊獨有的國技,可惜在1950年世界盃決賽時巴西隊大熱倒灶,令巴西人開始懷疑 Ginga 技巧是否已過時不管用。

比利在貧民窟中長大,家貧但天生樂觀。家中父母認為踢球無前途。常勸比利多讀點書,在社會上找一份高薪職位養家。即使認定比利是球壇明日之星,但雙親執意要求比利課餘時間在診所當清潔工人。目的是要他明白沒有學問只能當清潔工人,有知識者可當醫生。儘管課餘時間做清潔,但還會在空餘時間跟父親互相切磋球技。將Ginga技巧發揮得淋漓盡致。直到十五歳的一天,雙親決定將比利送進巴西少年球會學校。希望比利做一個簡單快活人而不是當一位有學識之士。

來自貧民窟小童走進大城中的球會,面對其他高幹子弟兵,常受到別人的冷嘲熱諷。情況雷同大馬羽球好手李宗偉當初加入首都國家體育會時一樣。兩者都開始對大城巿及隊友格格不入。足球比拼是講求默契。如沒有兄弟班的感情,是發揮不出團隊精神。加上敎練要求隊員要放棄 Ginga 技巧。學習歐州超級碗球球員的攻防戰術。國家氣候與歐州截然不同,再加上兩地體格有別,巴西球員很難掌握超級碗球技。在世界盃半總決賽時,比利明白踢足球是開心快樂的泉源,再次使出 Ginga 球技突破對手防線。力挽狂瀾下逆轉勝。令全場觀眾技驚四座。因久別了八年的 Ginga 球技再次耀武揚威。比利將開心快樂的精神感染隊友及敎練。決賽時全隊使出巴西 Ginga 球技,即使對手築起人牆戰術都可以扭身傳球,送球入網。該年是巴西首次獲得世界盃總冠軍。

失敗了一次後有很多人檢討自己的成敗得失。對別人新興的方法趨之若鶩。但當學習別人的技倆時才明白用自己最弱去攻別人最強,是愚蠢行為。用自己最強去攻別人最弱處才是正中下懷。比利及其雙親選擇快樂,在快樂基礎下成長學習,這才是鍛鍊最強的法則。遇到同路人,互勵互勉。才可以發揮出團隊精神,這才是致勝之道。希望香港人在疫症期下,都要選擇快樂生活。可曾記起從前香港只是一個小漁村。每個人都發揮出獅子山下守望相助的精神,正面思巧才有生機。

題外話:球王比利有份客串電影一幕。希望觀眾有緣尋獲。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
歡迎投稿: https://fitz.hk/contribu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