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生活 Life > 大數據和人工智慧: 網路安全的未來?

隨著物聯網設備的發展,各種裝置都可以連上網絡,使得阻斷服務攻擊 (DDoS)、勒索病毒、惡意軟體、網路釣魚等網路安全威脅日益新增。此外,網路攻擊變得更加複雜,新型惡意軟件的變種更是層出不窮。網路安全廠商 Watchguard 在2020年第一季發表的網路安全報告就指出,許多惡意軟件都是經過加密的,使其難以檢測及防禦。

然而,這可以借助大數據和人工智慧 (AI) 的科技來解决上述的問題。人工智慧可協助分析從各種設備收集到的大量數據,以實現實时威脅偵測,並可檢測更複雜的安全性漏洞,以强化對潜在威脅的防禦。以 DDoS 攻擊為例,可以事先在網絡上布建攻擊偵測器來收集網路流量等數據,通過人工智慧分析出特定的威脅模式,就能在 DDoS 發動攻擊前偵測到异常,以立即封鎖可疑的威脅。

以往網路安全較為著重被動安全,而通過大數據和人工智慧科技可以化被動為主動,預測攻擊者即將發動的威脅,並事先採取主動措施,封锁攻擊的發生,或減緩攻擊發生造成的風險。

當然,日常上網時的網路安全措施也非常重要。除了安裝殺毒軟體之外,上網時使用 VPN 可以保護裝置中的數據和上網活動不被有心人士存取,能進一步保護隱私和安全。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