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生活 Life > 急救包應放甚麼? (下)

急救包應放什麼_2之前說過急救包內的基本裝備,希望大家都會自備一個。然而急救包並非只有一種清單,如何裝備還須視乎情況。本篇將會再講解一下。

首先,在上回提過的清單以外,還有一種野外求生訓練所定的裝備方式,足以應付6人3天的行程。不同人數和天數下所帶備的物品固然不同。但這種方式清 晰地將物品分為四類:外傷用品、藥劑、個人藥品,以及其他物品。這樣一方面可說更完備,另一方面亦有助各位徑友收拾並使用急救包。詳細如下:

組件一:外傷用

物品 數量 用途
乳膠手套 3雙 保護自己不受感染
10C.C.針筒 1個 清洗傷口,尤其是不容易清洗的傷口
鑷子 1個 清除傷口異物
各種尺寸紗布 3包 傷口包紮
優碘 1瓶 消毒傷口
寬版透氣膠帶 2捲 傷口包紮、水泡處理

組件二:藥

品名 數量 用途
Ibuprofen或acetaminophen

非類固醇類的消炎止痛藥

12顆 消炎止痛
止瀉劑 6顆 止瀉

組件三:個人藥
個人如果有氣喘、糖尿病、心臟病或是其他個人疾病,請記得在上山前先詢問醫生,評估是否適合參加這樣的行程。如果有需要,醫生會開立上述的個人處方藥品。如果有上述情況,應主動告知同行朋友,讓人知道你存放藥品的位置,以及使用的方法與劑量。

組件四:其他物品

品名 數量 用途
輕便雨衣 1件 失溫處置
大塑膠袋 1個 失溫處置
一英吋闊6米長扁帶 1條 傷患搬運

會用才好帶,帶了要會用
將所有醫療用品都塞進急救包是沒有意義的。急救包越大所帶來的負擔越重。在野外急救時,正確判斷患者狀況反而是更重要的技能。這樣的能力必須透過野外急救課程來達成,想要挑戰野營、或高難度山徑的徑友應考慮報讀。學會在野外應付各種狀況,才能最恰當地裝備急救包。

背包裡面的許多裝備都是急救用品
《人在野》一類求生節目的主角用盡各種方法,將手上的資源變換成求生法寶, 實在令人大開眼界。這些變法固然不尋常,但其實也是實際可行的。如果受過專業的野外急救訓練,便能夠將身上和背包裡面的物品在必要的時候變成急救用品,那麼無論去到哪裡都信心大增。

急救包位置要防水並易取
急救包應該放在容易拿取的地方,其位置亦應讓同行朋友知道,例如放在大背包的頂袋裡。野外使用的急救包也應具備防水功能。再談急救包1原文載於TrailWatch徑.香港

更多:
Fitz.hk Facebook專頁
急救包應放甚麼? (上)
午間散步—灣仔
午間散步—尖沙咀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