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生活 Life > 李慧詩與香港人《身上的每道傷疤》

李慧詩出書,書名是《身上的每道傷疤》。

李慧詩不需多介紹,這位可能是首個出現在幼稚園教科書的香港運動員,在香港由三歲到一百歲無人不識。那些封號例如「牛下女車神」、「香港No.1運動員」、奧運金牌、世界冠軍,似乎顯得多餘,我覺得她最佳的稱號是「香港人」。

圖: Sarah Lee Wai Sze – 李慧詩
做一名出色運動員絕不容易,做一位與市民同呼同吸的名人同樣難。這幾年香港時局動蕩,加以疫情威脅,很多人都動輒得咎。李慧詩在這段時間不時在社交平台顯露關懷香港的情懷,例如她在2020年疫情第N波高潮時,花了廿幾天與支持者借小說分享她對現實情況的心情:

出版社是這樣介紹《身上的每道傷疤》:「這本書是李慧詩成為單車運動員十九年的傷痕紀錄,也是她的成長紀念冊。2006年,她摔車斷手,幾乎被斷定運動員生涯終結;2016年里約奧運,一上場就被對手撞倒,四年努力付諸流水;同年在日本作賽期間,仿如至親的普林俊教練溘然辭世……從無奈的現實,磨煉出抵禦軟弱和恐懼的勇氣。堅持不懈地努力,是因為對理想的倔強,使這個寂寂無名的單車手,一步一步走上奧運舞台、成為世界冠軍。」

李慧詩自己說:「我不是只有運動帶來的傷,普通人有的傷我都會經歷,想記錄在這本書中。」(見體路)

突然之間,想到了樂隊 ToNick 的新歌。希望李慧詩和我們都不用排隊搶購止痛藥,亦不用倚賴止痛藥,正如歌曲介紹說:「在陽光底下的我,再不要倚靠任何藥物來欺壓自己。」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