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生活 Life > 每個人都可以成為《一秒拳王》

未講今次《一秒拳王》電影簡介之前,先同大家温下書,講講日本動漫高智能方程式。男主角賽車手風見車人,曾因在高速轉急彎時進入 Zero 領域,即熟練車手在進入死亡危險時,腦海會自動浮現未來數秒的意外情境。車手要在當下減速或轉軚去避過危險,但當風見車人第一次預視未來數秒的意外情境而發慌,導致意外發生,之後數年不能參加比賽,因不能克服當時的恐懼。故事中有數名車手同樣可以進入Zero領域境界,是該動漫故事中車手與車手在 Zero 領域中角力。因大家都是一級方程式冠軍車手,可以預視對方一個轉向動作而自身可以作出駕駛轉向。

《一秒拳王》講述一名失意的中佬,帶着一個有聽障的兒子在港謀生。中佬周天仁因出生時斷氣過一秒。從此擁有預視下一秒的能力,但他將這種天賦能力運用在賭博上,結果負債累累。人到中年,一事無成,老婆跟別的男人走佬,因緣際會下結識了英毅拳館的老闆及他堂妹大笑瑜伽敎練,從此踏上擂台生涯。

敎練將他的一秒預視能力配合拳擊動作,將一秒預視無限放大,即如打出無數連環拳招,再配合無數一秒預視能力,可以窺看對手全部進攻及防守姿態。在擂台上他連勝多場立下不敗紀錄,但因一次車禍,喪失這個預視能力。故事發展至他要面對泰國華僑 Joe 頂級拳王。中佬選擇加劇鍛鍊,去迎接這個挑戰,但在他不斷克苦鍛鍊的歳月裏,他建立了自信、紀律及不放棄精神。也因他個人毅力,令他回復這種預視能力。周星馳在食神電影結尾時道出: 只要用心去煮菜,每個人都可以是食神。其實每個人只要在其工作崗位投入熱誠,每個人都可以獲得這種預視能力。當未來將會有危險出現時,腦海同樣會進入 Zero 領域。預視能力是平日的習慣警告自身將會有危險,情緒上作出不安警告,而要主人當下作出正確決定。

現今香港許多中小企裁員,公司倒閉屢見不鮮。原本當老闆的要去打工,原本打工一族要去打散工。原本畢業的同學見工不成。但我都向各位不要放棄自己,從新出發。學習新技術,在失業時都要保持個人紀律。不放棄,不抱怨,每個人都可以成為一秒拳王。

題外話: 完場時請留在坐位觀看字幕的製作花絮。及幾位演員對香港觀眾的致謝片段。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
歡迎投稿: https://fitz.hk/contribu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