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生活 Life > 獅子山上獅吼記

早前收到香港亞洲電影節2019年觀眾票選最佳電影結果。第一名是我有份投票,梁國斌執導的《獅子山上》。恭喜這套電影的台前及幕後全體人員。特別鳴謝片後真正雄獅黎志偉先生。他本是著名香港攀石界精英,有包山王之美譽。但因2011年一場車禍,導致下半身癱瘓。但憑着堅毅不服輸的意志,他坐在輪椅上爬上獅子山上的頂峰看日出。電影是講述車禍後的人生轉變。

在2014年他獲得香港十大傑青榮譽,之後立志要攀上獅子山頂峰作為電影終結。在2014年十大傑青得奬時他道出的人生坐佑銘,飛越更高理想,實踐新的希望。在2016年他登頂成功。在2019年11月上映電影版《獅子山上》。2019年12月9日這套電影成為香港亞洲電影節票選最佳電影冠軍。

2016年12月份 Angela Duckworth 博士寫了本著作名為《Grit恆毅力: 人生成功的究極能力》。她指出以下三個要點:

  • 熱情與努力讓你更成功,不是天賦
  • 堅持與毅力讓你更優秀,不是智商
  • 是你的恆毅力,而非運氣,讓你發揮極致,成就精彩人生!

她作出長久資料搜集後,發現成功的學生大多不是智商特別高,而是恆毅力比一般人強橫。其持久力是要不斷付出,修正,再付出。直到完成目標為止。很多人堅持了一陣,還沒有到達目標,便放棄理想。但恆毅力的人有一份傻勁,也就是這份執著,完成任務後才放手的人才算是成功。這份堅持從電影中的主角看得到。

Grit: the power of passion and perseverance | Angela Lee Duckworth

電影中有一幕是講述主角在2014年出席十大傑青時的小插曲。話說主角獲奬後要同一位政府高官鄭太合照。其高官的私人助理要求主角的太太不要入鏡。合照完畢後其私人助理要求主角讚好及分享照片。之後主角遇上同場獲得十大傑青的彭秀慧。電影中彭秀慧演回自己。彭導演要求主角及其太太一同合照。彭導蹲下身段,彭導手持電話,三個人合拍出一張大頭照。照片中主角坐輪椅的身段沒有入鏡。主角方發現自己身後的貴賓及政要全部化身成主題樂園南極奇觀中的企鵝,在冰池表演跳水秀。遊人進入南極奇觀目的是為了看企鵝跳水秀。這個頒獎禮中的大部份人都是做一場公關秀。只有主角、其太太及彭導三位是真正互相欣賞對方的成就。這張照片看出其彭導的坐佑銘是相信善良,好自為之。2012年十大傑青插畫師麥雅端的自創品牌 Chocolate Rain,其家族成員全都合上雙眼,用心去觀看世界。主角車禍後得到一份異能,用心去看世界。

片中出現一位重要人物夏至。夏至一直同主角有多場同場單獨對話。片尾才交待出夏至的真正身份,其實是主角的過去。片中主角代表現在的他,夏至代表車禍前有包山王美譽的自己。多場人生對對碰是主角訪問自己。包山王的夏至勸他放棄理想,放棄執着,做過普通人便算。不要妄想再去做運動員。在現實中的自己在獲得十大傑青後一直沒有做過一件成功的事。生活的雜務全要依賴家人去承擔。連站着抱起兒子的能力都沒有。很想通過一次登頂來證明自己是活得精彩。這個目標一定要親自完成。主角相信只要登上獅子山頂峰,之後的人生才會有新開始。夏至揹着主角上到獅子山腳下最後一段路程,才正式向主角道別。主角勸他一同頂登看日出,夏至對主角作出最後回應。其實夏至是主角包山王的過去,請主角放下過去。往後的路即使沒有過去都不是問題。他因為主角一直揹負過去,才會有夏至這位角色。夏至反勸主角是時候放下過去,勇敢向前。

電影獅子王2019剛在今年7月上映。主角森巴同樣因揹負過去的傷痛而沒有勇氣回歸大草原。這時的森巴同一只貓無異。直至娜娜要求森巴將其叔父趕出大草原,森林才可以回復平衡。森巴為了保存獅王的家園,同叔父展開一場大撕殺。他明白自己的懦弱不止會造成獅王家族的流放,同時會造成大草原的失衡。他不能一錯再錯。忘記過去的傷痛才可成長。只有站在山崗上的獅子,拖展其獨門武學獅吼功,才稱得上一頭真正的獅王。

【獅子山上】片尾曲 張匡佑主唱 《獅吼記》Official MV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
歡迎投稿: https://fitz.hk/contribu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