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生活 Life > [運動時尚] 歷久不衰的Polo恤

前陣子天王郭富城於「鼓舞‧動起來網上慈善演唱會」穿上白色 Polo 恤,令大家討論起 Polo 恤,例如: Polo 恤如何著才好看? 近年穿 Polo 會不會是潮流服? 郭富城的 Polo 恤太緊是因為衫身 Slim fit 或是郭富城太大隻?

筆者早在十多年前,於 Super-X 做訂製運動服時,已有做 Polo 恤的經驗,就來談談 Polo 恤。

Polo 恤起源

Lacoste 是第一間製作 Polo 恤的品牌。1929年,法國網球員 Rene Lacoste 為了想要一件舒適透氣運動服,但又想保留紳士的感覺,所以在 Tee 恤加上領。再用自己的名字註冊成商標 Lacoste 和繡上小鱷魚,這就是 Polo 衫的起源。

Rene Lacoste 當年打網球的 Polo 配襯

到了50年代,美國上流社會熱衷於打高爾夫球,而有領的 Polo 恤漸漸地成了高爾夫球運動的衣著品。美國設計師 Ralph Lauren 在 Polo 恤上面繡了一個經典的打馬球 logo,從此我們就認定了現今 Polo 恤模樣。

Ralph Lauren 懷舊廣告硬照

除了始祖 Lacoste 和 Ralph Lauren 外,Fred Perry、Tommy Hilfiger 和剛申請破產的 Brooks Brothers 都有推出 Polo 恤的悠久歷史。而很多人並不知道,Ralph Lauren 大學二年級休學後,曾在 Brooks Brothers 工作,及後才創立自己品牌。

Polo布料

1. 純棉

純棉和珠地棉都是棉織物,主要在於織法不同。棉採手感平滑,用經緯紗縱橫交織,跟 Tee 恤一樣;而珠地棉採用線圈與集圈懸浮交織,形成了凹凸效果。

珠地棉的凹凸紋理看起來更有質感,而且比普通棉布更加耐磨耐洗和挺身。所以大品牌的 Polo 都以珠地棉製造。

珠地棉有凹凸效果
純棉跟 Tee 恤手感一樣

2. 聚酯纖維 (Polyester)

上文提過 Polo 就是為網球而製造,隨著現今運動服都用上聚酯纖維,所以有功能性的 Polo 都會用選用聚酯纖維。聚酯纖維的好處是輕身和吸濕排汗,但對比棉質就太軟身,不夠大方得體。

網球一哥費達拿就是穿上 UNIQLO 聚酯纖維 Polo

Polo 衫身細節

1. 前後衣長

多數兩側有開叉位,一款是前短後長,這設計是為了避免坐下時前幅起摺,後幅又易於包入褲內,一般相差2-3cm。另一款跟 Tee 一樣前後幅相同長度,現在流行款式多是這類。

前後幅相同長度
前短後長
兩側開叉易於插袋

2. 袖口

袖口分為有羅紋和沒羅紋,觀感上有羅紋會觀感上令手會修身一點

有羅紋袖看上去修身一點
沒羅紋袖較似 Tee

3. 衫領

衫領物料要耐用,避免因清洗和久穿而變形。其次領圍必須完美貼頸,但扣起第一顆扣子後仍然貼服舒適,不會有窒息感,也不會因為太鬆而垮塌。亦不是所有 Polo 的衫領都可以反起來,要看用料是否夠挺身。

扣起第一顆扣子後仍然貼服舒適,不會有窒息感

Polo 恤的穿著

Smart causal 上班可以穿 fit size

1. POLO 單穿

單穿最簡單,但現時潮流要選大一碼,不是人人可以像郭富城一樣 carry 到貼身效尺碼。

2. Polo內搭白Tee

日本習慣層次穿法,以白 Tee 作打底,解開第一顆扣子露出白 Tee。

白 Polo 以白 Tee 打底
橫間 Polo 都可以白 Tee 打底

3. Polo內搭襯衫

除了白 Tee,冬天可以以恤衫打底,但香港天氣炎熱,不太合適。

Rugby Shirt

近期潮牌如 Wtap 和 Descendant 都推出 Rugby Shirt,跟 Polo 的分別是用於領位的物料是挺身斜布製造和隱藏式門襟。

>

Rugby Shirt 一樣可以穿得斯文
Rugby Shirt 同樣可以內襯恤衫

以往 Polo 恤給人土氣的感覺,但隨著不同的尺碼和配襯,就能著出不同的感覺。文中很多 Polo 恤配搭的相片,都是取自日本知名 stylist 長谷川昭雄,證明 Polo 恤都可以穿得很潮。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