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生活 Life > [達克效應] 能力與自信的關係 Dunning-Kruger Effect

分享一個很有名的心理學現象,解釋我們學習新事物時經常遇到的「認知偏差」問題。

美國學者 David Dunning 和 Justin Kruger 於1999年的一項研究中,觀察到人們在學習各種技能如閱讀、駕駛、下棋和運動球技時,往往會經歷以下有趣現象:

1. 初學者經常高估自己的水平,因眼界和知識的局限,容易自我膨脹,顯得過度自信
2. 但當對事物認識加深後,開始認識到其他真正具此能力的人,發現天外有天,就會墮進「信心低谷」
3. 最後經過一段相當長時間的磨練,見識日積月累,真正得到領悟,自信才能重新提升至和能力合比例的水平

Dunning 和 Kruger 指出能力欠缺的人容易有一種虛幻的自我優越感,相反水平非常高的人卻相對謙遜,甚至經常低估自己的能力,錯誤地假定他們自己能輕鬆完成的任務,別人也能夠輕易完成。

以上情況相信大家都總會在生活當中經歷過。就運動健身而言,現今資訊發達,不少人可能對某課題接觸過簡單片面的資訊後,便會突然彷如專家一樣,肆意發佈一些看似斬釘截鐵、卻又不盡不實的見解,容易誤導他人。反之,真正具能力經驗的專家學者或教練,多深明課題箇中的複雜性,甚少輕言妄下判斷,會就每個個案不同的影響因素作批判性考慮,最後才下出結論。

有一句諺語說得很有意思:

「當你知道的越多,就會發現不知道的也越多。」
The more you know, the more you realize you don’t know.

開拓視野,認清自己的不足是十分重要。再頂尖的學者也不會精通所有理論,再出色的教練亦不可能掌握所有技巧,世界冠軍運動員每天仍要不停努力練習。我們都應時刻保持積極求進的心態,這樣才是長遠取得成功的關鍵。共勉之!

撰文: Dr. Eric Poon (運動科學系博士)
Facebook: EP Fitness & Health 運動科學 • 香港
Instagram: epfitness_hk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