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生活 Life > 7個快被消失的城市風光

 

發展、重建、起樓,瘋狂的城市,盲目的炒作,慢步故園,可會面目全非呢?城市太快,回憶太慢,每天都有不同的樓盤,沒有根,沒有源,家在何方?尋訪城市的邊緣,觀察發展的威脅,為大家帶來七個可能快將消失的城市景觀。

1. 被遺忘的摩星嶺

三千間住宅的項目,一億區議會的撥款,芝加哥大學來港,意味甚麼呢?摩星嶺的巨變,被消失的海邊,被拆的古蹟與被遺忘的歷史。西環因鐵路變天,發展步伐未有停止,終於來到港島的最西一隅。

從港鐵站出發,西環貨物裝卸區被譽為香港最佳的公共空間出發,沒有欄杆親近海洋,一望無際的維港,青馬大橋盡入眼底,陣陣海風輕撫臉傍,可惜被區議會看中改建,自由的空間可能不復再見。走入摩星嶺,穿過公民村的舊址,第一個被拆卸的平房區,依山而建,還依稀見到千人生活的痕跡,長長的樓梯,大榕樹猶在,人聲不再,有興趣昔日生活,可拜讀林中偉的<山林之樂>。遺址和故事都留不住,公民村快將變成三千間住宅的項目。走過成香港僅存的泳棚,眼前是摩星嶺集中營,這棟三級歷史建築是街坊的恐怖記憶,港英年代的政治部,1967年暴動後,不少左派被至此審問,包括︰香港第一間諜的曾昭科、著名藝人傳奇、石慧都被拘禁在此,很快變成年賺過億的芝加哥大學商學院分校,歷史付之東流。

圖為摩星嶺集中營

消失指數︰三星(公民村舊址發展計劃規劃中,摩星嶺集中營改建則獲城規會通過)
歷史指數︰五星
風景指數︰五星
回程︰乘回5號巴士,可到銅鑼灣港鐵站

餐廳推介︰祥香茶餐廳
地址︰西環堅尼地城卑路乍街107號
路線︰堅尼地城港鐵站-> 西環貨物裝卸區->公民村舊址->西環泳棚->摩星嶺集中營

下載路線︰http://www.trailwatch.hk/?t=activities&i=5473

孤獨油塘灣,靜待地產發展  圖︰johnlsl

2. 油塘調頸嶺的光輝歲月

香港造船業,本地最早的工業,二個世紀前,曾造出技術與排水量跟日本齊名,傲視亞洲的船艦。六十年前,兩大造船廠(太古和黃)埔曾聘用本地二成的工人。今天,太古和黃埔,變成中產豪宅的同義詞,油塘灣變天,五十多年的造船業不復存在,從油塘港鐵站出發,鳥瞰快移為平地的船厰區,僅存一楝船厰孤孤束立在廢遺中,快將成為大地產商六千多單位的海景項目。走上茅湖山,百年前的茅湖山觀測台,一級歷史建築,雖避開戰火洗禮,但難敵龍友和途人的破壞,曾慘變燒烤場。

走下茅湖山,見到的寶琳南路的普賢佛堂,發展之下,佛祖也能倖存。西貢區議會建議花費五千萬設立將軍澳文物行山徑,漂亮工程背後,卻毀滅普賢佛堂,強行將其改建為風物資料館。佛堂供奉着調頸嶺的國軍黨抗日軍人的靈位,不知往何處。舊日的調頸嶺只能從相中回憶,佛堂被「文物」迫遷,實為諷刺。如果時間許可也可以到坐港鐵到寶琳,走上鴨仔山,直入魷魚灣,來到快將被重建成豪宅的邵氏片場,緬懷香港的電影風華。

普賢佛堂  圖: Queenie Chan

消失指數︰五星 (油塘灣快將消失改建成住宅,普賢佛堂可能在下半年被迫遷,邵氏片場重建已通過城規會)
歷史指數︰五星
風光指數︰三星

餐廳推介︰醉瓊樓飯店 (油塘、茶果調居住不少客家,昔日從事打石行業,客家菜少不了)
地址︰油塘中心嘉發大廈地下 G30-33 號舖)
路線︰油塘港鐵站-> 茅湖山->茅湖山觀測台->普賢佛堂->調景嶺港鐵站

下載路線︰http://www.trailwatch.hk/?t=activities&i=5472

合和中心 by FHKE

3. 灣仔︰鬧市藏古宅

八十年代,合和等於灣仔,2018年後,合和二期落成,它的名字可能取代灣仔。合和二期是龐然大物,由於公眾的憂慮和規劃的問題,令項目拖延廿年。發展最後都阻不了,灣仔變天,漂亮的後山,換作55層高的酒店和大商場。

從灣仔出發,越過球場,來到合和中心,乘電梯走上八十年代亞洲最高的建築物,飽瞰灣仔景色。穿過商場,走上堅尼地道,越過已通過清拆發展的顏成坤大宅,中巴創辦人的居所,三級歷史建築,八十多年的歷史,很快煙消雲散。南固臺,在合和二期的發展迫近,孤獨看到灣仔巨變。幽幽在山林裏的古宅,何去何從呢?清拆,或是商場的點綴,只得默默看着面目全非的城市。轉上寶雲徑,沒有車輛的寧靜,晴空萬里,俯瞰綠樹成蔭的老灣仔與維港,能守到何時呢?沿灣仔峽道下山,經過藍屋老城區,回到灣仔鐵路站。

陽光燦爛的寶雲道

消失指數︰四星 (合和二期正在興建,顏成坤大宅重建已通過城規會)
歷史指數︰三星
風光指數︰五星(維港)

餐廳推介︰金鳳奶茶
地址︰春園街41號春園大廈地下
路線︰灣仔港鐵站B2 出口->修頓球場->合和中心->從後門走上堅地尼城->寶雲徑->灣仔峽道->藍屋->灣仔港鐵站

下載路線︰ttp://www.trailwatch.hk/?t=activities&i=5471

圖︰i-Lens

4. 欣澳︰夕陽無限好

陰澳,因為地鐵和樂園,被改名為欣澳,遊客的歡欣,是否村民的歡欣呢?走出港鐵站,沿着陰澳海邊走十五分鐘,到十字路口多花十五分鐘,就再轉入鹿頸村。浮木和唐代窯爐遺址是陰澳的地標,也是北大嶼山的代表,近年政府大事發展,打算在北大嶼山填海,寧靜和平的鹿頸村與美麗的日落尚可待多久。

圖︰i-Lens

消失指數︰二星(填海計劃中)
歷史指數︰四星
風景指數︰五星

路線︰欣澳港鐵站→陰澳篤→鹿頸村→長索→鹿頸→陰仔灣→打棚埔→欣澳港鐵站

下載路線︰http://www.trailwatch.hk/?t=activities&i=5505#

圖︰高祈

5. 見証滄桑衙前圍

五百年的古村,市區唯一的圍村,重建的陰霾下,面目全非,發展後,僅留下天后廟、祖堂和數間石屋,其餘變作仿古屋和豪宅,現在只剩剪髮店、造刀檔等少數檔口,何時被清拆重建呢?誰知道。想一睹九龍的風光,可穿過摩士公園、龍翔道,從天宏苑(也可在黃大仙港鐵站乘211直上天宏苑),到獅子山公園向山走一回,就可見到九龍的全景。

消失指數︰四星(重建收樓中,不少石屋已被拆毀)
歷史指數︰五星
風景指數︰三星

路線︰樂富->衙前圍村->摩士公園->天宏苑->獅子山公園

下載路線︰http://www.trailwatch.hk/?t=activities&i=5506

其他消失中城市的景觀︰​
6. 觀塘裕民坊
7. 赤柱的藍屋

原文載於TrailWatch徑.香港

更多:
難得熱鬧─蒲台島天后誕
TrailWatch徑.香港其他文章
Fitz Hiking 行山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