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生活 Life > 保育 Conservation > 嘉道理農場放生香港有記錄以來最長蟒蛇,網民留言質疑:「危害流浪貓狗甚至人類」

日前,嘉道理農場接收一條長達4.89米的緬甸蟒,重32公斤,為園方有記錄以來接收過最長的蠎蛇。嘉道理農場將該蟒蛇殖入晶片後,於西貢野外放生。

嘉道理農場在其 Facebook 發帖後,惹起不少市民疑慮。憂心蟒蛇會攻擊「浪浪」、「毛孩」(流浪貓狗),「對小寵物太危險」,有人甚至擔心會襲擊人類,危害市民生命。

早前,我們亦探討過市區遇到蛇的問題,專家指一般人對蛇有「妖魔化」的態度,專家提醒市民:

「大多數蛇類都害怕人類,見到人走近的話,會主動離開。就算被認為天性兇猛的眼鏡蛇,亦只是抬高頭部作勢嚇人,只要保持距離就不用害怕。」

嘉道理農場有「野生蛇類拯救計劃」,以緩解人類與蛇之間的衝突。

對於這次將大蟒蛇野外放生,嘉道理農場表示,緬甸蟒是香港受保護的原生物種,對本港生態十分重要,牠們能控制囓齒動物如鼠類和野豬數量,而且一直以來都與市民和平共存,極少發生意外。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