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生活 Life > 健康 Health > 半數糖尿患者怕打針延遲治療,調查有助理解病友治療盲點
(左起) 兒童糖尿協會主席鄭馮亮琪女士、特別嘉賓 香港殘奧徑賽金牌得主蘇樺偉先生、香港糖尿聯會主席伍超明醫生、香港糖尿聯會副主席許兆文醫生。

糖尿病是常見的慢性病,本港約有70餘萬糖尿病人口,不單患者逐年攀升,患病年齡也愈趨年輕化。香港糖尿聯會和兒童糖尿協會一直關注港人糖尿問題,於2022年6月24 – 30日進行「糖路有您」網上調查,成功訪問超過674位糖尿病患者,發現近九成患者認為社會對糖尿病存在誤解;而年輕患者中有三分二的人,其糖化血紅素未達標;此外有一半受訪者,因對胰島素認識不足,即使醫生建議以胰島素治療,他們仍拖了半年至一年才付諸行動,延遲治療對病情衍生的影響不容小覷。

病友黃家榮 (右) 表示,縱使曾受到外人不解的目光,只要努力堅持,也可以在自己擅長的興趣上發光發熱。

誰說患病就是弱者? 黃家榮 (Henry) 是一型糖尿病患者,也是熱愛長跑的年輕人,在今年初的「香港100」馬拉松賽事中,他分別完成103公里、56公里及33公里三個距離的賽事,一舉摘下大滿貫的殊榮。而被港人譽為「神奇小子」的蘇樺偉,在日夜鍛煉及慈母陪伴之下,田徑場上的他屢創佳績,截至2021年偉仔仍是男子T36級200米徑賽跑殘疾人士世界紀錄保持者。從 Henry 及偉仔身上我們看到,不論是病患或傷健人士,只要遵循醫囑接受治療或復康,加上堅持不懈的決心,甚麼困難都不能阻礙他們追求夢想。病者跟常人無異,他們也可以成就許多事。

但由於患者對社會能否支持接納糖尿病人仍有保留,各種誤解牽動了他們的情緒,關於「會否猶豫要不要告知別人您有糖尿病」時,少於一半 (23%) 表示「沒有猶豫」,超過三成 (41%) 表示「有點猶豫」,另外有17%表示「非常猶豫」,19%表示「我不會讓家人朋友同事知道」,患者愈年輕則猶豫程度愈高。社會誤解同時牽制了治療情況,當問到「會否躲起來吃藥/注射針劑/檢查血糖」時,多於一半受訪者 (50.7%) 指自己曾經或經常躲起來治療,其中更有超過一半患者 (53%) 因「避免在人前進行,而延誤了服藥或注射針劑的時間」。

半數患者延遲胰島素治療至少半年至一年

治療方面,胰島素是糖尿治療中的重要藥物,能有效降低血糖從而減少併發症。胰島素的使用因人而異,醫生會配合患者病情制定合適的治療方案。惟調查發現,當醫生告知患者「需要使用胰島素」時,有37% 的患者超過6至12個月內才接受治療,有12%患者超過一年仍未接受治療。二型糖尿患者對治療的抗拒程度較高,只有約6%患者會立即接受治療。

至於「擔心使用胰島素」的原因,根據調查顯示,「使用胰島素意味着我病得很重」是猶豫使用胰島素最常見的因素 (21%),部分患者因「害怕副作用」例如低血糖、體重增加等 (20%) 而遲疑,有患者「害怕打針」(18%),也有人憂心「胰島素會影響我的日常生活」(15%)。事實上,胰島素自1922年開始使用至今已100周年,隨着醫療科技推陳出新,新式胰島素副作用相對較少、注射簡單、針頭短幼,大大提升患者接受胰島素治療進而理想控制糖尿病的程度。

香港糖尿聯會主席伍超明醫生 (右) 表示,近四成受訪患者不願將自己患糖尿病的事情告訴他人,亦有病人因而隱瞞和延誤治療。

不可諱言,部分患者有注射胰島素意味病情嚴重的心理關卡。其實判斷病情是否嚴重並非着眼於用藥多寡或類型,而在血糖控制是否理想及有沒有併發症。患者能夠遵循醫囑服藥及注射胰島素,才是管控病情防止併發症出現的金鑰。依據調查,問到「實際使用胰島素後,您是否同意之前擔心太多?」時,近半成 (54%) 患者認為自己之前過分擔心,面對仍在考慮是否使用胰島素治療的人,已接受治療的患者有61%的人願意推薦給其他病友。

對糖尿病友而言,儘管治療是一條漫漫長路,但抱持正確心態,從生活飲食及藥物治療雙管齊下控制血糖,總能贏回生活掌控權,享受嶄新的每一天。

關於香港糖尿聯會

香港糖尿聯會 (DHK) 成立於1996年9月,是香港政府註冊慈善組織。其宗旨是為糖尿病患者服務,促進各界人士對糖尿病的認識和關注,以期加強糖尿病的預防和治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