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生活 Life > 健康 Health > 拔罐前你要知道的事! 注意宜忌小心安全

拔罐 真空近年中國民間療法深得人心,拔罐因為入侵性較低,成為了熱門療法。除了到中醫館或按摩館拔罐,近年坊間亦流行抽真空式拔罐,令不少人在家也可「鬆一鬆」。不過,拔罐不當不能達到治療效果,更有可能傷害身體,所以拔罐前必先了解原則及注意事項。

拔罐 菲比斯
外國不少泳手如菲比斯也有拔罐

拔罐原理

  1. 古代中醫透過拔罐對人體體表穴位作局部刺激,利用經絡的傳導及調節,扶助正氣,祛除體內的病邪,以通行氣血、疏通經絡達到致病健身之目的。
  2. 以現代科學角度看,拔罐透過負壓吸拔表面肌肉,刺激毛孔以至表皮微血管,令微絲血管充血甚至破裂,以求疏通阻塞,加強血液循環,放鬆肌肉和筋膜等。
拔火罐
拔火罐

拔罐方式

  1. 拔火罐: 以火令玻璃罐造成負壓,因火罐有熱力滲透,有溫熱效果,令不少人相信效果更好
  2. 真空罐: 將罐緊貼皮膚,再將空氣抽出,令罐內產生負壓,一般使用膠罐
  3. 走罐: 又稱「推罐」,延伸拔罐於單一位置產生之效果,以人手將負壓罐「推」到身體其他位置;完成後皮膚會見潮紅
  4. 另有電子抽氣加壓式等

** 無論用哪一種拔罐方式,都應先徵詢專業人士意見。 **

真空拔罐
真空拔罐

罐印顏色反映身體狀況

拔罐後留在皮膚印痕,可反映身體情況:

拔罐 顏色
深紫色罐印
顏色 身體情況
灰白 體內血氣不足
淺紅 血液循環良好
灰白 體內血氣不足
鮮紅
體內有熱症或局部發炎
紫紅
血液循環不佳,或體內有瘀血
水氣 體內濕氣過重
拔罐 水泡
每次拔罐時間過長,皮膚有可能起水泡,一般中醫建議每次拔罐時間不多於10-20分鐘 (視乎體質)。

拔罐的常見問題

每人體質不同,並非每個人都可以進行拔罐療法,所以進行前最好先徵詢醫師意見。而醫師也可因應個人不同情況,對拔罐的位置及方法提供適當意見。

注意皮膚情況,皮膚有傷口、傷痕、過敏、瘀傷、毛髮等位置,都不適合拔罐;內臟附近位置,亦不適宜。

易出血人士 (如血友病患者、長期服食薄血藥人士)、嬰幼兒都不適宜拔罐,孕婦也需先經醫師診斷。

太常拔罐或有反效果,建議最密5-7天一次,以令皮膚及時修復。

使用真空拔罐時,不宜過份抽氣,以免弄傷皮膚。如出現瘀血、血腫、或者破損、起水泡等,就代表負壓過大,要馬上解壓。

台灣有新聞指一名男子每日拔罐,導致皮膚出現「大黑洞」,所以不應拔得太密。

拔罐前後,如果身體上有任何不適,應該找醫師診斷,以進行更深入治療。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