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生活 Life > 健康 Health > 拿度及三鐵女將均受困擾,應力性骨折到底是什麼?
Lucy-Charles-Barclay

Ironman 世錦賽三屆亞軍 (2017-19)、2021 IRONMAN 70.3 世錦賽冠軍,今年28歲的 Lucy Charles-Barclay 日前宣佈左髖骨「應力性骨折」,退出5月及6月兩場賽事。有專家指,如果 Lucy 病情不似預期,可能要休養一年。

Lucy 丈夫兼教練 Reece 向記者透露,Lucy 早前已因傷推遲訓練計劃,後來雖然重投訓練,但最終發現左髖骨有一處小骨折,股骨頸區有大量積水和腫脹。Lucy 暫時處於休養狀態,復出日期還待耐心觀察。

較早時,網球名將拿度 Rafael Nadal 因傷宣佈休養4至6星期,他亦受到肋骨「應力性骨折」困擾。

應力性骨折甚普遍

報道並沒有公開 Lucy 及拿度的應力性骨折成因為何,但應不離過度使用關節及肌肉所致。應力性骨折 (Stress Fracture) 通常發生於過度使用肌肉後,未有足夠休息而再度運動時,肌肉未能及時吸收反覆碰撞所產生的震動,而撞擊力會傳導至骨骼,造成小型骨裂或骨折。

患處視乎運動員最常用的肢體部位,如跑步運動員見於腳部的脛骨或蹠骨,網球、羽毛球運動員患處多見於員手部、胸骨或肋骨等。這些微細創傷在X光檢查通常不易看到,需經CT掃描或磁力共振深入檢查才可看到傷勢。本來,身體可自行修復這些創傷,但若果操練過度加上姿勢不當,修補速度就會追不上損傷速度,做成「應力性骨折」。

跑步運動員受傷的情況

徵狀

  • 先發生骨膜炎
  • 痛楚通常逐漸出現,最初只在運動時痛,漸漸發展成運動後也痛
不同程度的骨折

治療

  • 休息是最好的治療方案
  • 冰敷 (運動後)
  • 降低訓練量,甚至停止運動一段時間
  • 情況更嚴重時可能要用夾板或石膏固定

資料: Triathlon MagazineAmerican Academy of Orthopaedic SurgeonsMayo Clini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