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生活 Life > 健康 Health > 牛津大學研究: Covid-19重症輕症均可致大腦老化十年

對於 Covid-19 病毒的破壞及影響,醫學界仍在積極研究。牛津大學最新針對大腦情況,發現病毒能造成大腦萎縮,影響患者嗅覺,甚至思維能力。

研究對象為785名成年感染者,研究人員在他們確診幾個月後,進行詳細大腦檢查,發現不少人大腦有損傷情況,其中包括嗅覺相關領域受損,且大腦萎縮程度相當於「老化了十年」。

研究發現,就算病徵輕微的患者,亦會出現相同問題。當中大腦控制注意力及組織力的「執行功能惡化」,相當於大腦萎縮0.2至2%不等。至於情況會否逆轉,還需要進一步的調查。

研究人員未提及接種疫苗能否降低染疫後遺症,不過英國衛生安全局早前根據有關研究表明,接種疫苗人士出現長期症狀的機率,比未接種疫苗的人低50%。

牛津大學這個研究,刊於最新一期科學期刊《自然》。

資料: Nature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