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生活 Life > Push Up Challenge? 不如 Mental Health Challenge!

最近面書上一直瘋傳挑戰 —— Push Up Challenge (掌上壓挑戰),每天做25次掌上壓,持續25日,希望挑戰者可關注 PTSD (創傷後壓力症)、抑鬱及焦慮症等精神健康問題。

有沒有人好奇,精神健康問題跟掌上壓有什麼關係? 網上有不同的 Push Up Challenge,除了25日挑戰,也有21日的挑戰。於2018年澳洲已有 Push Up Challenge,目的為一間名為「Headspace」的心理健康組織籌款,更於2019年發起於21天內掌上壓3046次,一個看似極不可能的挑戰。

知道為什麼是3046這個數字嗎? 因為它代表了2018年澳洲的自殺人數。

澳洲Push Up Challenge網站
The Push-Up Challenge Facebook Page

2019年的香港,共錄得1042人士選擇自殺,當中722人因此身亡 。數字遠比總共做25天25次共625次的掌上壓為多。受社會運動事件及疫情影響,最近調查更顥示在1萬人當中,分別逾7成及4成受訪者出現抑鬱症症狀或中至高度創傷後壓力症狀,其中36%人同時出現兩種症狀,的確很需要關注。但關注精神健康問題,並不是單靠做掌上壓做運動便能解決的。

要關注問題,首先了解自己或留意家人朋友最近身體有否出變化,例如頭痛、失眠、疲勞、食慾不振 (或暴飲暴食)、身體出現疼痛 (例如頸痛、胃痛、胸口不適) 等等;在情緒上特別波動,容易因小事而不安、煩躁、憂鬱或低落、對喜歡的事或物失去興趣或動力等等,假若有以上徵狀並維持一段時間,有可能是精神健康出現問題,情緒病響起警號。

做運動對精神健康問題當然有一定的幫助,運動不單可以釋放壓力,安多酚更有助減緩抑鬱症,但對於患有嚴重情緒病的患者,對很多事或物早已失去興趣和動力,叫他們運動落街跑步,有機會對他們做成心理壓力。特別是跑者,更有可能把跑步成績變成壓力來源,導致對跑步,甚至運動失去信心及興趣,最終放棄治療。

所以當察覺自己或家人朋友有任何異樣,請不要諱疾忌醫,請向精神科醫生、臨床心理學家或相關專業人士求助。經由精神科醫生處方藥物以舒緩及改善問題,但有機會出現負作用,因此家人和朋友的支持和鼓勵也是十分重要,任何時候都不分化不割蓆,齊上齊落,聆聽他們的說話,為他們分擔壓力,對患者而言才是最好的禮物。

精神病和情緒病並不可怕,可怕是我們對患者及康復者帶有歧視及批判。作為因情緒病而失去了偶像的歌迷,作為焦慮症患者的家屬,希望這篇文章能引起閣下認真關注及留意精神健康問題,而不是別人Tag 你便去不思考地完成25日完成 Push Up Callenge 再放上網「呃Like」就當自己做咗嘢。

網上有很多不同類型的情緒病測試,若有需要,可參考以下網址:

青藍動之女 Facebook 專頁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