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生活 Life > 旅遊 Travel > 一個女生的徒步環島|行程路線規劃

你已經開始在計畫要去徒步環島了嗎? 在網路上搜尋徒步環島路線規劃,看完所有的資訊之後,卻還是一頭霧水,不知道要怎麼安排嗎?

別擔心,因為一開始的我也和你一模一樣,整個行程寫了又刪、刪了又改、改了又再重寫,最後也沒按照計畫執行!

今天的分享,有別於大部分的網路資訊,與其直接參考我的行程路線,再下去做更改。不如先問問你自己這趟環島,為的是什麼?

文章的上半部,我會一邊分享我的經驗,一邊提出問題,讓你先想想,你的答案是什麼?再根據你的答案,去安排路線。

文章的下半部,我會針對幾個比較特別的路段,和你們分享我親身走過的建議。看完這篇,我相信你的路線藍圖也就呼之欲出了!

不管你是正在計畫,或是打算未來有一天要出發,又或者是身邊有人計畫要去環島的,都歡迎點此連結填寫表單,領取徒步環島懶人包的重點整理。這份懶人包,絕對可以幫你的行前準備事半功倍!

一、正常來說,徒步環島的天數大概會落在40-60天,天數的落差主要有三個原因:

1. 你想走大圈還是小圈?

簡單來說,最大圈就是全程延著海岸線走。最小圈就是西部的台1線加東部的台9線,都是山線,基本上不太會看到海,不會走到最南邊也不會走到最北邊,是最短的徒步環島路線。

我自己是隨性走,算是折衷。有的時候走山線、有的時候走海線,有的時候會繞進縣道小鎮裡,有的時候大城市有想見的朋友再繞出來。

2. 你的體力好不好,平常有沒有運動的習慣?

像我就是平常沒有運動習慣的例子,但徒步環島拼的絕對不是體力,而是毅力。所以如果你和我一樣,只要把握一個重點,就是不要逞強!剛開始我一天大概都走15公里左右而已,也沒有天天走,先讓自己習慣在大太陽底下走路、讓腳習慣這樣的痠痛,不管是裝備、腳程、甚至是走路的時間,休息的長度,都是要你真的走出去了,才知道怎麼樣子的徒步才是最適合自己的。

該休息的時候,就要休息,萬一真的把腳搞壞了,那後面的行程有可能會全部泡湯,甚至有可能得腳底筋膜炎,未來的日子還可能會一直復發,就得不償失了! 里程數可以等之後習慣了再慢慢加,我到最後常常一天走30公里,甚至有一天還走到40公里,雖然走得很崩潰,但都還在可以承受的範圍內! 就是因為有前面的經驗累積和慢慢調整,一路上腳都沒有出什麼大問題,連一顆水泡都沒長過!所以我真心建議,適當的休息,才是長久之計。

也建議可以先從西半部開始走,補給點多、住宿點多,不用一天走太多也可以慢慢前進。

相對的,如果你平常就有在運動的習慣,或著是自認體力還不錯的,每天徒步的里程數,就可以再多加一點。當然也是有神人等級的,但我們這邊就不特別拿出來討論了。

3. 你有沒有特別想搜集的點?

最多聽到的就是想搜集全台灣的四極點,最北、最南、最東、最西邊的四個燈塔,很多人是按照這個計畫出發的,但後來聽到實際達成的人其實並不多,尤其是最西邊位於台南的國聖燈塔,算是四極點的大魔王,因為光是從主要縣道走到燈塔再走回來,就得花掉整整一天,而且路上沒什麼補給,是個非常大的考驗!

我也有聽過有人是搜集核電廠的,所以要全程走海岸線最大圈才走得到。

也聽過有人是沿著火車站走,這樣不管走到哪,基本上一定都會有住宿,真的沒有也可以搭火車到附近的大站住,隔天再搭回來繼續走就好!

依照我的例子全程走下來,總共花了59天的時間。雖然體力不好,也沒有運動習慣,還選在去年的暑假高溫底下走,也因為有預算的問題,常常得繞到免費或便宜的住宿點,所以我把整趟環島的時間拉長、把行程放慢,用最適合自己的腳步走完。這中間我只有一個最大的優勢,就是時間很多、而且非常彈性。

所以,先問問你自己,你有幾天可以走? 你的體力好不好? 有沒有特別想搜集的點? 把答案寫下來後,再繼續看下一個部分。

二、再來要和大家分享幾個徒步新手的迷思:

1. 千萬不要相信導航估計的時間

因為導航不會把等紅綠燈的時間,把你停下來和路人聊天的時間,把你休息、吃飯、上廁所、拍照的時間都算進去,一天下來,也會因為體力的遞減,速度變慢,當然,導航也絕對不會考慮到,你有行李負重!

>

依照我的經驗,每3-4公里差不多要花1個小時左右,如果以1天30公里來說,大概需要9-10個小時的時間。

我當初是用 Google 導航,但也有徒友推薦 Maps me 的離線地圖,說它的路線比較準確,也不用一直開著網路,浪費電也浪費流量。另外,如果可以的話盡量設定腳踏車路線,不要設定徒步路線,徒步的路線,常常都會把你導到叫天天不應、叫地地不靈的捷徑小路,沒有補給站、沒有遮蔽物,甚至有時候還會導到死路。看似可以少走很多路,但千萬要懂得判斷,不要輕易被誘惑了!

2. 看到路牌上的公里數,先別高興得太早

走在路上,很常看到例如說「瑞穗3公里」,但通常這個3公里,只是把你帶到瑞穗的邊界而已,你實際的落腳點,常常都要再多走個3-6公里,走進市中心,才算抵達目的地,尤其很多比較偏鄉的城鎮,邊界和中心的距離又會拉得更遠!

3. 最重要的就是不要偏離補給點太遠

有的時候,你還是會不得不用行人路線導航,但剛剛分享很多行人路線,對徒友來說都是陷阱,要怎麼知道是不是陷阱路線呢?

其實通常都是用補給點來判斷,補給最重要的不外乎加水、上廁所,在西部、城市大部分就是找便利商店,在東部、鄉下大部分都是看消防局、警察局,如果沿路上有這些補給站,那基本上走這條路就不會有問題。

特別想分享,一路上很常遇到便利商店的廁所故障,通常我都會客氣的問一下店員,說明自己在徒步環島,問看看最近的洗手間在哪裡,常常有的時候,他們就會開員工專用的廁所給你用了。或是如果路上有其他商店、甚至住家,內急的時候,客氣地詢問一下,通常大家都會借你用的。就算不方便,也會指引你到最近的公共廁所,就不用自己用導航瞎找,有時候導航裡的資訊也未必正確。

4. 能完全照著事前安排行程走完的,沒幾個人

這不是要你都不要事先排定行程喔,而是告訴你要依照當天的天氣、自己的狀況做調整,一開始的安排,是讓自己安心、有個參考的依據,但實際的行程,我最後都是習慣前一兩天才開始看的。

5. 你一定會常常遇到一個情況…

當你抵達某個點的時候,就會有很多熱心的人告訴你,你都來了,應該要去吃什麼和去哪裡,不然太可惜了!

但有的時候,真的是徒友有苦說不出,走了一整天下來,如果還要特地多走好幾公里去吃東西、看景點,不只消耗休息的時間、還消耗體力,基本上,我們都是台灣人,這些地方我們都來過,或是以後也可以再來,真的不一定要急於這次把它吃過、走完,台灣人都很熱心,但我們量力而為就好。

三、特殊徒步路段分享&注意事項

1. 從台中往苗栗三義的台13線路段

我還記得那是我第七天的行程,才剛開始走沒多久,那天走了20公里,卻全都是實實在在的大上坡,將近40度的高溫,還拉著推車,一上橋後基本上就沒有回頭路了,好不容易到了,才發現住的地方還要再爬上一個魔王坡才會抵達,好不容易抵達了,才知道附近沒什麼吃的,又走到山下買完再爬回來。

和民宿小管家聊了一下,才知道這一段的上坡還沒結束,原本隔天預計要從苗栗的三義走到苗栗市的短短20公里,還是上坡。再加上當時隔天的氣象報告顯示有颱風逼近,會下雨天氣狀況也不好,所以我就馬上調整行程,把這20公里分成2天走完。

建議大家在安排台中往北的路段,不要排進台13線,盡量靠海線走,或者是由北往南逆時鐘走,就會是下坡,才不會一路上坡走的很辛苦。

2. 市區的路通常比鄉下的難走

雖然前面有提到市區的補給點多、住宿點也多,但停在人行道上的機車、攤販也多,尤其如果又拉著推車的話,很常得出去走大馬路,其實蠻危險的,也要比較集中注意力。

我也有走在人行道上,差點被車子撞到的經驗。市區裡有些大馬路,是沒有斑馬線的,就算有斑馬線,很常時候汽車也不會禮讓行人,尤其是大家趕著上班的時間。有的時候反而是我們讓汽車,讓到過馬路的秒數都倒數完了,我才過了一半,被卡在大馬路上動彈不得,或是根本都還沒開始過,就變紅燈,要等下一個綠燈才能過了。最誇張的是我還看過,有孕婦帶著小孩,也沒有車子要讓的情況,遇到施工的狀況,也常常沒有行人替代道路可以走。

雖然在台灣徒步環島很方便、很安全,但有些路段或有些駕駛,確實還是有可以改善的空間。

相對的,東南部或鄉下就非常好走了。有很多為單車環島設置的自行車步道,但通常他們都不會騎進來,所以這些自行車步道,幾乎都是徒友在走,而且非常好走!

走在市區要繃緊神經走,突發狀況很多,常常一天下來沒走多少也覺得很累,但走在東、南部的鄉鎮裡,常常可以放空、享受,不用想太多,比較貼近大自然、走起來也很舒服,有的時候不知不覺就走完、抵達目的地了。

3. 南迴是我的環島缺口,卻是很多人問起的路段

這個部分因為我還沒走過,所以沒辦法給太多的建議,但一路上聽到、看到很多徒友的分享,我知道這絕對不是一段簡單的路,但也絕對是一條非常值得走的路線。路上只能找雜貨店補給,站點也不是那麼的多,還有鼎鼎大名的阿朗壹古道,也是走南迴的重頭戲。要事先預約、付費才能走,這個部分大家需要事先安排。

等我回台灣一定會去補走完這段缺口,好好欣賞南迴的美。

4. 蘇花公路是最多人跳過、不走的路段

原因不外乎就是家人反對、感覺很危險。這樣子的擔心害怕,其實都很合理、很正常。一開始的時候我也是想了幾百萬次,到底要不要走?

後來好不容易鼓起勇氣要走,颱風卻來了,還記得那時候出發前一天傾盆大雨,整個晚上都在猶豫「走」還是「不走」,結果隔天一早起來,出了個大太陽,我們還是決定出發了! 一路上,除了不斷觀察氣象報告和路況轉播之外,也做好了只要發覺一點不對勁,就要走回頭路的心理準備,沒想到一切順利走完,風景也比想像中的還要美100倍。

走蘇花我有下面幾個建議:

  • 1. 等到好天氣再走,不要走得太急
    放慢腳步,好好享受路上的美景,這一趟才會走得值得。
  • 2. 盡量安排假日走
    先跟大家說明一下,現在的蘇花公路有蘇花改,所以能有效分流車輛,但蘇花改只有小客車可以走,大車和行人、自行車只能走舊蘇花,為什麼建議要假日走?因為假日大部分的砂石車司機都沒有上班,小客車也都到蘇花改去了,舊蘇花上幾乎都沒有車,所以非常好走。

  • 3. 隧道迷思
    在走蘇花之前,我最怕的就是走隧道,但其實蘇花公路的隧道,大部分都有設置邊坡,和車輛分隔開來,對行人來說還蠻安全的。
    只有一個和平隧道,是沒有邊坡可以走的,我那時候要走的前一天緊張到胃痛,超擔心的,後來因為隔天是假日,走的時候根本沒車,我一進隧道就開始用跑百米的方式狂衝,當時的旅伴宥萱在後面一直叫我,說根本沒車,叫我可以慢慢走,最後整個隧道走完,總共也才遇到2輛車吧,而且經過的時候,都離我們超遠的,情況和原本想的完全不同!
    有些隧道裡的空氣不是很好、沙塵很多所以可以準備口罩,大部分的隧道路燈都很完整,但還是有幾個比較暗,可以準備頭燈、反光背套、手電筒提醒對向來車即時閃避。

  • 4. 走蘇花最怕遇到砂石車
    但實際走下來才發現這些大卡車的司機,因為很有經驗,反而比一般小客車,更知道怎麼閃避行人和腳踏車,也常常在經過的時候按喇叭,和你說加油。甚至會停下來問要不要載你一程的,也很多。
  • 5. 沿著山壁死角多,注意落石路段
    大部分的徒步時間,走逆向比較安全。但走蘇花,要懂得判斷,沿著山壁死角會比較多,也有遇到落石的可能性,有的時候要走順向、有的時候要走逆向,上路前,我也是一頭霧水,不知道到底要怎麼走,但其實實際開始走之後,就會有自然反應去判斷了。

講了這麼多,我還是不敢保證蘇花走起來絕對安全。只是要小心一點走,其實沒有你想像中的那麼困難。而且蘇花公路的美景,絕對值得你細心安排去走一趟。找個好天氣的假日去走,一定不會後悔的!

5. 東北角其實才是最難走的路段

走完蘇花公路後來走東北角,發現困難10倍!而且因為沒什麼人討論這個路段,所以一點心理準備都沒做。

不但幾乎沒有遮蔽物、補給點、住宿點也很少,很多路段沒有自行車步道,大車的車速也比蘇花快很多,山路很多、天氣很不穩定,路線安排的彈性也比較不夠。但是如果沒有下雨的話,路上的風景也是很美,會建議大家不要徒步的剛開始就挑戰東北角,可以累積一點經驗後再來走,遇到突發狀況的時候比較能應變。

最後,我想針對以上的內容做一些補充:

  • 很多人會說,我沒辦法把我的工作辭掉說走就走,空出這麼多的時間徒步環島。但其實在路上有很多人,把握每個連假、加上自己的特休,分段徒步環島的大有人在。
  • 分段徒步環島的好處,是不用背一大堆行李、還可以依照當時的天氣狀況決定要走的路段,也比較不會累積疲勞,每一次出發都是最好的狀態。壞處則是,每次往返消耗的時間和交通費,還有比起一次走完,需要更多的毅力才能堅持環完一圈。
  • 每個人的徒步路線和方式都有所不同,沒有一定的公式,但最重要的是找到最適合你自己、最舒心的,就會是最好的行程。
  • 一路上,我有遇過家人反對或覺得蘇花危險,用火車替代的徒友。也遇過時間不夠的大學生,先走小圈略過最南、最北邊的風景,我最一開始的計畫,試想一路走到墾丁搭船去蘭嶼,把蘭嶼也玩一圈之後直接坐船到台東,用船班代替南迴的方式也算環台一圈,雖然最後因為船班被取消,沒去到蘭嶼,也打算之後去把南迴補走完。中途因為天氣因素、身體狀況、警急突發事件搭了便車的徒友也大有人在。
    我自己也有因為以上的原因,搭了幾趟便車,還因此被很多酸民在影片底下留言罵我,說這樣就不算徒步,一路上遇到的心路歷程,是很多沒走過的人無法理解的,我不覺得搭了幾趟便車、或找人陪走就算是失敗,甚至是丟臉!

所以最後的最後,我想和你們分享,你一定要記得,在沒有傷害他人的情況下,不用太在意別人的眼光,這趟旅行是屬於你自己的,算不算徒步?只有你自己可以評斷,你有權利,也有能力決定最適合自己的徒步方式和路線!

❗️更多相關影片 More Videos❗️

❗️More About Jo❗️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