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生活 Life > 旅遊 Travel > 台灣徒步環島住宿規劃|搭帳篷? 睡便利商店? 免費住宿交換及注意事項!

徒步環島的住宿資訊,應該是我徒步環島影片發布後,除了路線規劃之外,最常被問到的問題! 如果還沒看徒步環島的路線規劃影片,可以點這個連結去看一下,相信搭配住宿規劃的影片去計畫你的環島,絕對可以幫你省下不少時間!

環島的方式可以有很多種,但徒步的住宿規劃肯定是其中最困難的,因為每天能步行的公里數有限,很多地方的住宿點也不是那麼充足,所以非常需要隨機應變的能力。這篇文章能幫助到的絕對不只是徒步環島,就算你打算要單車或是機車環島,一定也能幫助到你!

如果你們想知道我的徒步環島詳細住宿資訊,可以到這個連結填寫表單,免費領取徒步環島懶人包。這份懶人包裡包含徒步環島的行李裝備、攝影剪輯、路線規劃、住宿資訊的重點整理,不管你是正準備要出發,或是你身邊有人計劃要去環島的,相信這份資訊一定能幫你的事前準備事半功倍。

好了,廢話不多說,我們馬上開始今天的主題!

第一: 借住親友或徒友家

我必須先自首,我在出發前做了一個很不好的示範,就是大辣辣的在我的 Facebook、instagram
還有徒步環島聯誼會的 Facebook 社團公開徵求住宿,因為我多年來旅行常常使用沙發衝浪的關係,所以蠻習慣借住當地人家,才沒想太多,但相對的在公開徵求的同時,你也把自己暴露在危險中,如果可以還是盡可能的低調一點,就算借住,也要懂的判斷選擇自己值得信任的親朋好友家。至於如何避免危險發生的資訊和故事,我打算之後另外和大家分享。

先回到今天的主題,談談借住親友家的優缺點:

  • 優點大家應該都想得到,就是不用錢、也有很大的機會被招待的好好的,更有可能在你隔天出發前塞給你一堆食物,感受到滿滿的人情味,能量充到最滿再上路!
  • 缺點除了可能走了一天下來很累,但出自於人情壓力難免還是要應酬一下,分享徒步環島的故事或是你的近況等等的,所以如果可以,通常我會安排兩個晚上的時間借住,讓我可以一個晚上好好的和他們分享聊天,另一個晚上可以早點休息,讓自己好好補充體力。

還有就是你的親友通常不會住在主要幹路的大馬路上,也就表示為了享受免費又安心舒服的住宿,你可能常常需要繞道而行,很有可能會讓你多走好幾公里,甚至增加行程的天數,都要根據你自身的情況去好好判斷。

第二: 住青年旅館、民宿或旅店

之前也有分享過,蠻多人的行程會規劃沿著火車站走,因為火車站附近基本上都一定會有旅店,就算沒有你也可以搭火車到最近的站住,隔天再搭車回來繼續走就好。

這個情況發生在我走蘇花公路的時候,因為住宿點不足的關係,大部分的人都會把里程數拉長盡快走完,也很多人會在和平下榻,但價格也不是很便宜,最後因為我門想慢慢走、慢慢欣賞蘇花的美,也因為我平常沒有運動的習慣、體力不是很好,所以選擇在南澳的三號月台住三晚,每天都搭火車回到前一天結束的點繼續走,三號月台離南澳火車站才160公尺,

續住的話背包床位每晚才450元,老闆和老闆娘把老屋改建的非常舒適,在這裡住三晚,都比在和平住一晚便宜,如果你又只有一個人,沒有旅伴和你分擔房費的話,就更可以二話不說的打給老闆預約了!
選擇住在南澳,不僅是住宿經濟實惠,吃的選擇也多,連續三晚都可以吃到不一樣的美食。非常推薦要走蘇花的徒友,可以選擇這樣的住宿方式。

選擇旅店,除了要在預算內之外,還要記得不要離主要幹道太遠,跟特別注意有沒有洗衣機的部分,就算沒有洗衣機,也至少要有脫水機,不然真的會很崩潰! 至於在哪裡訂,現在的訂房平台很多,Agoda、Booking.com、Airbnb 任你選,或是直接打電話到店家去詢問最快喔!

第三: 睡便利商店

我自己沒睡過便利商店,但我有聽過一些徒友睡便利商店的經驗,大部分都睡得不是很好,除了開門關門的叮咚聲之外,有些便利商店是不允許明目張膽地趴著睡覺的,也很有機會遇到手機、行動電源都沒電,
但借不到充電的情況,所以我覺得除非逼不得已,盡量不要睡便利商店,不然也沒辦法好好休息,隔天走起來也會很累。

第四: 帶著帳篷,走到哪睡到哪

一開始我也是打算帶帳篷,但後來因為剛開始西半部的住宿找得很順利,根本沒機會用到帳篷,就沒打算帶,打算等需要用到的時候,再請朋友店到店寄過來,才不會一整路背著,造成肩膀的負擔。結果一路上遇到帶著帳篷的徒友,幾乎也都沒用到,因為台灣真的太方便了,很少有找不到住宿的時候,又讓我想到可以用火車輔助的方式,所幸也就把帶著帳篷,走到哪睡到哪的瘋狂想法拋諸腦後。

如果真的想嘗試這種方法,會建議春天或秋天出發,天氣會比較剛好。也盡量避開寒暑假,很有可能會遇到學校關閉。大部分會建議借住廟宇、學校、或活動中心。走到比較偏鄉,也可以問看看消防局有沒有地方借你搭帳。通常聽說市區內的會比較難申請。可以先打電話到學校的總務處問看看,也因為近期疫情的關係,很多機關都不開放,所以難上加難!

想要隨性一點,可以當天抵達時問看看當地的里長,常常當地人會有出奇不意的住宿點可以提供給你,如果被拒絕了,也不用灰心,這都很正常,大部分上天總是會有最好的安排,截至目前為止,我還沒聽說過有人真的露宿街頭的。不過這個方法,我還是提供給時間行程比較彈性、也比較隨遇而安的徒友,相信也是另一種不同的體驗。

第五: 除了特殊節日,否則不用急著預訂

大部分我都是當天、最早前兩天才訂住宿,除了連續假日,或是像台東熱氣球的週末晚上,不然基本上都找得到住宿,不會滿房。

我有在路上遇到徒友,事前全部訂好住宿,結果路途中因為出了車禍,必須休息一陣子,卻還是得依照已預訂好無法取消的住宿被迫前進。

>

也有遇過走到一半,被原住民熱情的邀約去參加豐年祭,參加完後發現是台東的熱氣球嘉年華,週末的晚上不管是鹿野還是台東市區一個床位都訂不到的徒友。

一路上的突發狀況很多,無法預測,所以我還是建議大家邊走邊看,走久了就會懂得判斷了。

第六: 真的遇到找不到住宿的情況,要去哪裡問?

除了幾乎所有徒友都知道的 Facebook 社團「徒步環島聯誼會」之外,還有Jo的同期徒友「妮娜的說走就走」整理出來的徒步環島資訊連結也很強大,但首先一定要自己先做好功課,不要直接當伸手牌,真的找不到,可以搜尋社團前輩以往提供的資訊,再沒有才發文或留言詢問,這些都是基本的禮貌。

再來,如果妮娜的資訊有幫助到你,或是想要分享的話記得要標記出處,才不枉費人家花費大把時間整理出來的資訊唷! 不只是妮娜,即使是其他徒友無私公開的訊息都是一樣,讓我們一起做個有 sense 的徒友吧!

第七: 除了以上的分享之外,還有什麼省錢的住宿方法可以選擇?

一路上我遇過蠻多徒友友善的旅店,很多都有提供折扣、甚至是免費住宿,我有入住過的也都會標記在我的懶人包裡,有需要的人都可以點這個連結填單領取。

這邊想強調的是,沒有人對你的好是應該的,如果入住到這樣的友善旅店,除了盡可能當一個優質住客之外,可以在社群媒體分享心情日記時,標記或是提及旅店,簡單地表示謝意,也同時把這樣的優質旅店分享給讓更多人知道。我自己當時身上有準備和朋友一起製作的環保明信片,在離開前寫好留下,當成一個小禮物。就算來不及寫,環島結束後我也都有補寄回去,這些小舉動和小禮物,都不會花費你太多,卻很足以表示誠意。現在的時代,還能夠感受這樣的交流,我覺得是非常珍貴的。

另外,如果你本身就有在經營社群媒體,建議可以在入住前一天或當天,傳訊息給旅店簡單自我介紹並表明來意後,問看看是不是剛好有空房或空床,可以藉由協助曝光打卡的方式來交換住宿。

如果沒有在經營社群媒體的徒友,時間上允許的話,也可以試看看打工換宿,我也有遇過邊打工邊換宿環島的徒友,一環就是一年半載的,又是另一種不同的體驗。

下一次的徒步環島番外篇,大家想先看我徒步環島的總花費,還是一個女生徒步環島怎麼避免危險呢?

或是你們有其他想看的題材,也可以在底下留言讓我知道,我會根據你們的留言,陸續準備接下來的影片題材。期待看到你們的留言和分享!

❗️More About Jo❗️

‣‣ Youtube ►Jo是愛旅行 ​
‣‣ Facebook ► Jo是愛旅行 Join My Travel Life ​
‣‣ Instagram ► @joy__ci
‣‣ Blog ► Jo是愛旅行 ​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