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生活 Life > 旅遊 Travel > 四川少數民族古村突爆遊客潮 | 一個周末兩萬人到訪 居民一夜致富
通往古路村的騾馬道

位於四川雅安市的彝族鄉古路村,最近突然成為火紅旅遊勝地。3月初一個周末,錄得20,000名遊客到訪,是農曆新年假期的三倍。有當地人擔心,突如其來的大批遊客,會影響當地約500名居民生活,甚至令基礎設施不勝負荷。

「古路村」有超過400年歷史,是彝族的聚居地。鄉村建造在懸崖之上,這裡沒有道路,村民依靠藤梯和藤繩從懸崖落山。2003年,地方政府在懸崖興建了一條不足1米闊的騾馬道,通往古村。2018年,政府再興建一條觀光吊車,開始發展旅遊業。

觀光吊車

這兩年,「古路村」被網紅吹捧,將古村塑造成與世隔絕的世外桃源。到今年全國兩會,地方政府趁機向媒體宣傳、令古路村人氣急升。

村落成為旅遊勝地,當地商業急速提升。地方官員指出,這裏過去只得一個檔攤售賣旅遊紀念品,現時已增至八家。有商販一天可賺取高達8000人民幣,不少居民更計劃開放民居作為酒店,以求增加收入。地方政府亦願意將這些「政績」宣揚開去,落力介紹居民的「一夜致富」事蹟。

但是有人擔心,這種突如其來的旅遊熱潮,一定程度上破壞了當地傳統生活。居民為了取旅遊收益,不惜放棄過往賴以為生的生計 (例如務農)。而當地政府亦應在旅遊開發與生態保護之間找到平衡,保持古路村獨有的魅力,將是未來發展中的重要課題。

資料: 雅安市融媒體中心光明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