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生活 Life > [新疆騎兵團] 第一天: 還騎得下去嗎?

[新疆騎兵團] 第一天 還騎得下去嗎 1
在飛機上俯瞰天山山脈
提起新疆,多數人想起的可能是穿著花錦皮襖的少數民族、牛羊遍山的高原與盆地、豐富的瓜果農作物,而深入體驗當地文化風光的最佳方法,莫過於與牧民一起在馬背上細嚐路上點滴。剛過去的6月初,筆者有幸參與為期五天的馬背露營之旅,從北彊布爾津出發到禾木,欣賞喀納斯空中花園、怪石林、冰川雪嶺、森林河谷、以及阿勒泰地區最大的夏牧場。這次旅程有血有汗,是一個畢生難忘的經驗。

選擇於6月進行這次旅程,因為這是高原百花盛放的季節,再遲一點,雪便融化,花海也被夏牧牲口吃光,景致便大為失色。北疆指天山以北的地區,這兒每天早上6時太陽已經升起,直至晚上10時後才落下,基本上醒著的時間都有日照。白天下午時分,由於陽光充足,氣溫可高達攝氏二十幾度,而夜間卻會降至十度或以下,溫差甚大,因此我們都帶備了充足的禦寒衣物,尤其在夜間露營時分。雖然天氣乾燥,但因地形影響,不時會下起驟雨,因此雨衣也是必須。

阿勒泰機場每天只有一班航班到達
阿勒泰機場每天只有一班航班到達

騎馬之旅由布爾津的沖孚爾鄉開始,我們從廣州乘飛機到達烏魯木齊後,再轉機飛往阿勒泰,這是一個每天只有一班航線的小鎮,隨後還要坐一個半小時車才抵達住宿點布爾津。布爾津是一個相當現代化的小鎮,我們在這裡住一個晚上,採購旅程所須的食物和用品,準備第二天一早出發。

布爾津是一個相當現代化的小鎮
布爾津是一個相當現代化的小鎮
在布爾津享用包子麵條
在布爾津享用包子麵條
在市場購買旅程所須的食物
在市場購買旅程所須的食物

布爾津附近還有一個景點,名為五彩灘,著名的雅凡地貌於日落映照下,含有不同礦物的岩石映射出異彩,配襯遠方風力發電站的大風車,景色非常獨特。可惜我們抵達太遲,天色已經轉暗,看不到最漂亮的風光,但遊人稀少的時份卻讓我一睹野兔的英姿,總算有所收獲。

五彩灘的日落
五彩灘的日落
發現野生小兔子!
發現野生小兔子!

第二天一早出發往沖孚爾馬伕處,與我們即將朝夕相對五天的馬兒會合。關於騎馬,我只有一次在騎術學校由別人牽著走沙圈的經驗,以及十來歲時到菲律賓旅行時騎馬上火山口,不過那時是和馬伕一起騎,根本沒有自己操控過一匹馬。而我們這次騎的都是真正的高頭大馬,對於無騎馬經驗者有一定的危險性。馬伕教我們基本的騎馬知識,例如如何指令馬匹前進、停下、轉向,更重要的是在馬背上不可有任何大動作,因為馬是非常贍小的動物,牠看不見自己背上的動靜,只要動作太大,便會令牠受驚,對騎者造成危險。

在沖孚爾和我們的馬隊會合
在沖孚爾和我們的馬隊會合
出發了
出發了

我們每人將自己當日所須用品放在隨身的小背包中,而其他行李則放在大背囊,由運貨馬匹運送到營地。馬伕協助各人上馬後,一行十多人便浩浩蕩蕩地出發。最初小段馬路後轉入泥路,然後便往山區深入。這一天大家都在熟習操控自己的馬,我卻是例外 – 我的馬由一位馬伕牽著,全程都沒有自主策馬。當我問馬伕為什麼我的馬不能自己走,他卻笑而不語,我想大概是因為我的馬特別頑皮吧!

只有我的馬是由馬伕牽著,真是不好的預兆
只有我的馬是由馬伕牽著,真是不好的預兆
在帖房吃手抓肉和酥油茶
在帖房吃手抓肉和酥油茶
休息的馬隊
休息的馬隊

午餐在路上的一處帖房由牧民準備,少不了一嚐當地的手抓肉和酥油茶。往後幾天我們的午餐都只能吃自備的水果和乾糧了。休息過後再上路,不知是否心理作用,我的馬好像真的比別的馬更顛簸,而我的馬鞍不像其他馬鞍有額外加上厚墊子,所以短短兩小時的騎行已經令我屁股痛,加上膝蓋長時間處於同一角度屈曲受壓,右邊膝蓋痛得很,這是最令我擔心的症狀,如果膝蓋受傷那真是大鑊了!在這天行程的最後一段路,我和另外幾位朋友決定下馬步行,而且也做好了往後幾天有可能繼續棄馬步行的心理準備。真想不到,我的騎兵之旅第一天還沒有完就被逼當步兵了……

(待續)

更多:
Fitz.hk Facebook專頁
[Play Yoyo EveryWhere] 緣起 – 她的生命影響了我
[去旅行] 不可把臂同遊的10種人
Fitz.hk Life生活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
歡迎投稿: https://fitz.hk/contribu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