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生活 Life > 旅遊 Travel > [一個人的旅行] 格魯吉亞.被誤認的國度

%e6%a0%bc%e5%90%89%e4%ba%9e%e8%a2%ab%e8%aa%a4%e8%aa%8d%e7%9a%84%e5%9c%8b%e5%ba%a63通常跟其他人說到了 Georgia 旅遊,對方都會以為是美國那個 Georgia 州。其實我去的是位處歐亞之間的 Georgia,中文叫格魯吉亞,台灣翻譯為喬治亞,是前蘇聯共和國的其中一個國家。因此除了格魯吉亞語外,俄語也是普遍通用的語言。

這個位於高加索山脈的小國有着古老的文化,也有最美的風景。六月份的格魯吉亞天氣極佳,偶爾會有一兩陣過雲雨,但大部分份時間也是藍天白雲,是旅遊旺季。聽說一踏入十一月,格魯吉亞便會冷到不行,山區的民宿也會關門,只剩下專程來滑雪的旅客雖然在這裡,難得的是即使是旅遊旺季,但街道上也不會充斥著大量遊客。

%e6%a0%bc%e5%90%89%e4%ba%9e%e8%a2%ab%e8%aa%a4%e8%aa%8d%e7%9a%84%e5%9c%8b%e5%ba%a61因為這裡的旅遊業並沒有被過度開發。其實格魯吉亞人傳統上覺得客人是上天賜予的禮物,所以他們出名好客。但不知道為什麼,最初他們給我的感覺也是比較冷漠,也許是因為他們的歷史背景,受到前蘇聯的影響吧,但後來接觸到更多人便發現其實他們也是外冷內熱的人。

在這裡只短短逗留了十日,到了首都 Tbilisi 及 Svanti 山區,但已經被這個地方深深吸引著,還認識到一對烏克蘭的朋友,跟他們相處了好幾天,好似有私人俄語翻譯員一樣。認識了更多關於當地以及前蘇聯的文化。%e6%a0%bc%e5%90%89%e4%ba%9e%e8%a2%ab%e8%aa%a4%e8%aa%8d%e7%9a%84%e5%9c%8b%e5%ba%a64從杜拜飛抵 Tbilisi 的時間是早上四點,巴士要等到七點才開始服務,而火車也要等到六點左右才有,所以便打算坐的士到市區,但萬萬也想不到我竟然上了一輛「黑的」!本身在上車前已經講好了一定要用咪錶,但我真的估不到司機竟然會在咪錶動手腳,最後收費竟然是旅遊書所說的三倍。司機還跟我講,這裡什麼都貴,煙又貴油又貴,只有早餐是便宜,這個收費絕對是貨真價實。我當然不信,但當時真的太累,便沒有再爭議下去,只是叫他給我打個折,便打發他走了。其實的士費用也只不過是港幣二百元左右,不是什麼大錢 (好彩!)

但這件事多多少少也有影響我對格魯吉亞的印象,自己也有怪責自己那麼大意,犯下一個這樣低級的錯誤。幸好,之後的旅程遇到的人和事都很好。我想,那些騙人的司機只是個別例子而已。

格魯吉亞的首都 Tbilisi 是一個迷人的城市,其中最吸引人的莫過於是舊城區,走在街上處處也可以看到各式的古老建築,有些帶伊斯蘭風格的,也有西方的,有些建築物更是帶蘇維埃風格,可以說得上是東西合壁,彷彿每條街道每棟建築都擁有不同故事似的,我是個不折不扣的「舊樓控」,光是到處亂逛已經是一件賞心樂事。

另外,只要在 Tblisi 逛一陣子,便會發覺,這個城市最多的不是咖啡店,也不是便利店,而是葡萄酒店。幾乎每個角落也是售賣葡萄酒的店舖,用 「總有一間在左近」來形容一點也不誇張,因為葡萄酒在格魯吉亞人心目中,除了是餐飲外,更代表一種文化。歴史記錄了在八千年前格魯吉亞人已經開始釀酒,而且格魯吉亞的氣候十分適宜種植葡萄,所以葡萄品種多而且品質好,而且格魯吉亞人也有一套傳統的釀酒方法,有說這種是葡萄酒的發源地。所以葡萄酒在格魯吉亞文化佔很重要的位置,很多酒店在 check in 時也會送客人一瓶葡萄酒以示歡迎,而有些山區的民宿也會提供免費的葡萄酒給客人享用,有些更是自家釀製的。而葡萄酒在當地更加是吃飯時必備,無論是家庭聚餐或宴會,也會由其中一個人講一大篇祝酒詞來祝酒,這是他們的傳統習俗。

%e6%a0%bc%e5%90%89%e4%ba%9e%e8%a2%ab%e8%aa%a4%e8%aa%8d%e7%9a%84%e5%9c%8b%e5%ba%a62聽說這裡的葡萄酒有一個小秘密,就是無論你喝得再多再醉也好,隔天也不會有 Hangover 的狀況,因為這裡釀的酒也不添加化學成分,是真是假我也不太肯定,但我幾乎每一晚也會喝葡萄酒,而且份量不少,隔天醒來也真的沒有不舒服的感覺。

一個人的旅行Facebook專頁

更多:
Fitz.hk Facebook專頁
尼泊爾.Mardi Himal.辛苦的旅程
尼泊爾.山城 Bandipur
美國.波士頓的自由空氣
緬甸.蒲甘.最美的日落
海外毅行者係旅遊好節目
Fitz.hk Life生活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