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生活 Life > 旅遊 Travel > [深度遊印尼] 最美的火山徒步路線 林賈尼火山
「身未動,心已遠,人在香港,心在遠方」

印尼——那是一場說走就走的徒步旅行,在那遙遠的地方,我見證火山崇嶺,給身體和靈魂一次徹底的洗禮,上帝的奇妙恩賜,這壯闊的大自然顯得我多麼渺小,在喧鬧世俗的塵世之中,我卻找到一片安閒淨土,投入火山的懷抱。

林賈尼的呼喚

位於印尼龍目島北面,3726米,高度與富士山相若,它高傲,但是宅心仁厚,它低調,但是受萬人景仰,很多當地人及世界各地登山客不遠千里,慕名而來。它,叫林賈尼火山 (Mount Rinjani)。

我之所以選擇林賈尼火山,其一是它的獨特風景,東南亞第一火山徒步路線,亦被稱為南半球最美火山,在火山頂上,被當地人廣泛認為能觀看到印尼最好風景的地方之一,其二是它極具挑戰性,孤獨星球推薦為一生必體驗一次的火山之旅,徒步者至少走兩日一夜,才能到達3726米頂峰。

龍目島,我來了

在峇里島兌換印尼盾和買電話卡
峇里島往龍目島途中

在峇里島上,前往龍目島主要有兩個方法,你可以坐25分鐘內陸機到龍目島機場,亦可以在 Serangan 碼頭乘坐兩小時快船。身為背包客,旅行中各方面的費用我要控制得好,所以我來到峇里島東部 Padang Bai Port,花了100 TWD乘坐公共船到龍目島Lembar碼頭,航程大約五小時,甲板下佈滿一輛輛大貨車,船上絕大部分是本地人,海風吹過,一種舒爽撲臉而來,如果時間鬆動,不妨放慢腳步,看看海景,感受海的氣息。

好人好事

晚上7時,剛到龍目島 Lembar 碼頭,與 Hostel 距離10公里,我打算用 Grab APP 叫摩托車,可是司機們都下班了,我不想坐計程車,於是決定走過去。突然身後嘟嘟一響,看見一位叔叔騎著三輪車,車上插了一枝國旗 “Hello my friend, where are you going? ” 我跟他說我正在走去 Hostel 途中,他聽見我說要走10公里,這時候,他把乘客座位上的雜物移開,說:「上來吧!」,就這樣,他把我帶到 Hostel 門口,我也不好意思要他免費載我,然後給了他一點車費,他竟然跟我說幫助是應該發自內心的,不是為了錢才幫我的。這就是我在龍目島發生的第一個故事。

登山裝備

所有物品顯而易見,帶了吃雞神器,黑頭貼和保濕面膜,What 這確定是登山裝備嗎? 一張充氣睡墊、一枝可折疊的登山杖、三腳架、手機穩定器、麥克風、10公升防水包、75公升背包、20000mAh 行動電源、只有一公斤重的孤獨老人帳篷和手帳。

上山前準備

出發前 briefing
睡覺地方

這是15人的登山團,全都是本地人,只有我一個是外國人,出發前一晚我們來到了山腳下一個叫 Sembalun 的村落留宿一晚,晚上隊長 Abdul 召集我們進行匯報,把不需要的裝備留在屋裡,只帶上有需要的,我就睡在客廳內,明早6點正式啟程。

來林賈尼火山,可以在出發前聯絡當地公司安排導遊和挑夫,由於2018年龍目島地震的關係,山上溫泉和溫泉湖的部分被迫關閉了,所以絕大部分正規登山團是不會安排登頂行程的。我在出發前一星期,在網絡上不斷尋找登山團,看看有沒有一些是可以安排登頂的,結果我在 Instagram 上找到一家登山團,他過往只做本地人生意,我詢問他可否把我帶上,他答應可以啊,價錢比市面上便宜,只需3600 TWD。

清晨,陽光照亮了房間,走出門外,陣陣涼風,吹散雲霧,遠處巍峨的火山,在太陽的照映下,顯得格外幽美

我們坐上了特急快車,前往登山入口途中…

林賈尼,我來了

今天,有緣共聚一堂,他們來自印尼不同島嶼的印尼人,目的都只有一個,就是為了征服這座林賈尼火山,一切都己經準備就緒,隊長 Abdul 一聲 “Rinjani, success!” 就踏上火山征途。

火山路線入口有兩個,第一是 Sembalun,第二是 Senaru,若果是跟正規登山團的話,就會經過入口管理處,需要登記資料和繳交登山費。可是,跟本地人就是有不一樣的玩法,我們走 Sembalun 的一條秘密通道,這條通道只有本地人知道,我們無需繳交登山費,這樣我便省了一筆費用。

第一天的終點是在2600米上的露營地,從起點到露營地,一共會經過5個 checkpoints (POS),我們在POS II 休息和午餐

穿拖鞋的扶夫

他們正在為我泡茶
傳統印尼菜式,白飯伴辣雞蔬菜

扶夫把15個人份量的食物帶上山,他們的負重量驚人,聽說他們最重可以揹150公斤貨物,我們有兩個挑夫,只穿著拖鞋,他們挑夫之間有一個不文明規矩,那就是誰穿波鞋誰就是軟弱   他們總是比我們先到達休息地方,因為他們要先準備好食物,讓我們到達 checkpoint 休息的時候無需久等。

我在尼泊爾徒步的日子,沒有聘請導遊和扶夫,是因為沿路上有很多山屋,解決了的食宿問題。在林賈尼火山徒步,我建議報登山團,因為他們會照顧你的一日三餐,背包他們也會替你揹上山,你只需帶基本隨身物品就可以了。其實一開始我的想法是不報團,獨自上山的,可是我考慮到之後的機車環島,所以才報本地團的,本地團比遊客豪華團的分別是價錢和提供的服務,例如豪華團會有折疊座椅提供,食物會再豐富一些這樣子。

>

再過多一個POS,就會到達2600米露營地
避雨之所下談笑風生

搖曳露營

這是 Pelawangan Crater Rim,2600米的露營區,剛到達的時候扶夫已為我們準備好帳篷和飯菜,我為這趟旅程準備了私人帳篷,所以我可以找一個喜歡的位置,照著動畫搖曳露營的場景拍攝,就在這裡紮營吧,去實現搖曳露營的夢想。

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

登高望遠,天是一片淡淡的藍,陣陣花草清香,夕陽漸漸走遠,雖然太陽快要下來,但發出的光還是那麼耀眼。這是一個愁善的空氣,實在不想感染太多塵世喧囂,邪惡的人統治,人民就悲鳴,期待的事遲遲不來,讓我憂心如病,我那無處安放的情緒,讓我的心在這無塵染的環境淨化,讓我自己完完全全地融入這片美景之中。

星空一覽無遺

我們相聚,實在不易,月亮在天上,你我在身旁,暢所欲言,真的很歡樂。

攻頂

凌晨三點,山上的溫度實在冰冷得不想起來,我聽見林賈尼的呼喊,我就知道沒有賴床的理由,隊友們把背包留在露營地,只帶水樽,而我打算背包也帶上,不過把背包內的全都清空,為的是拍照起上來好看,我確實有點自戀

剛出發時山路一片漆黑,需要手電筒輔助
進三步,退一步,我把 Gopro 戴上,以第一身視角記錄環境,全都是沙石路,雙腳難以站穩

林賈尼,我到了

從頂峰上俯瞰火山湖高山卓甸,再多一個成就解鎖,能夠在林賈尼火山上觀看山間日出,真令人心曠神怡。山頂位置插著印尼國旗,和海拔鐵牌,沒有護欄的岩壁,一定要十分小心,領隊Ubbun, 他從18歲就開始登上林賈尼,他說曾經有人失足掉下去。

若果你想從山頂上看火山湖或日出,一定要把握早上黃金兩小時,或者早一點起床出發,我看見有些人中途放棄和太晚登頂,結果什麼都看不見。到我下山的時候,雲層開始覆蓋了整個火山湖。所以,為了美景,確實要多加努力。

領隊Ubbun一路上照顧我,他見我沒有保暖手套,他把他的借給我,還當我的攝影師  幫我拍了很多好照片

下山容易上山難

下山時我跟 Ubbun 說:「山坡這麼斜,下山時一定很困難」,誰不知他竟說:「Fungo,稍後我帶你衝下山」,他拿著我的左手,身體向後傾維持平衡,帶領我直接滑下去,那種速度感,很刺激。

時間尚早,休息一下
獨樂樂不如眾樂樂

鄉間美景人人愛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天空之鏡,你的天空之鏡是在哪裡呢? 世界這麼大,你想去看看嗎? 你厭倦了嘈雜的鬧市,要改變繁忙的步伐嗎?其實,這並不奢侈,只要勇敢地邁出第一步,或許,你也能做到。

這裡的風景美不勝收,讓我流連忘返,我喜歡走向大自然,走向綠色的山野,享受它無比的風采,我在不同的遠方感受不同的風情,聽不一樣的故事,體驗不一樣的生活。

社會的動盪,敗壞的人心,財富的奴隸,這個制度下的憂慮,人轄制人,使人受害,人會變壞,文筆會變差,身體會衰落,唯大自然循環不息,一代過去,一代又來,大地卻永遠長存。這是在我青春歲月裡,對旅行和大自然的憧憬,不會因現實種種原因,而不踏上旅途,人在路上,心在遠方。

尼泊爾雪山徒步和印尼登火山系列視頻已上載到 我的Youtube頻道,多謝各位支持。

Fungo 個人網站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